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研究表明:蜘蛛结网始于1.36亿年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4:2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您到我家‘客厅’来做客,”一只白垩纪蜘蛛笑嘻嘻地向苍蝇发出邀请。

  这可不是天方夜谭。2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说,科学家在西班牙发现一块距今1.1亿年的琥珀。基因研究表明,蜘蛛可能在1.36亿年前便已会结网。

  戴维·格瑞马尔迪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名研究员。日前,他和同事们在西班
牙发现一块清晰的“蜘蛛捕食”琥珀。

  琥珀中含有26根相互缠绕的蜘蛛丝,粘汁仍清晰可见,一只小虫、一只苍蝇、一只黄蜂和一只甲壳虫被困其中。

  “这块琥珀的价值在于,它是现存包含蛛网和猎物的最古老的化石,”格瑞马尔迪在电话采访中向路透社记者解释道,“与其他化石相比,它体积很小,但你可以从中读出许多细节性的东西。”

  通过分析,格瑞尔马迪的研究小组最终得出结论,蜘蛛早在人类想像的时间以前很久就完成了进化,“显然,蜘蛛的‘渔民’历史很长很长”。(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