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富豪增长速度惊人 俄罗斯富豪喜欢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25 环球时报

  成为“百万富豪”是很多人的梦想,而现在实现这一梦想的人越来越多了。据美国著名投资银行美林公司最近公布的报告说,2005年全球拥有超过100万美元资产的富豪比上一年增加了6.5%,达870万,比世界著名大都市纽约的人口还要多,其中有420万是近10年才跨进“百万富豪”门槛的。超级富豪的增长速度更快,去年拥有超过3000万美元资产的超级富豪增加了10.2%,达到8.54万人。富豪们不仅人数在增加,而且越来越有钱,去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只有4.8%,而富豪们的资产则增加了8.5%,比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都要高。
富豪的增加在许多国家引起复杂的反应,有些国家把富豪当作带头创业的英雄,把富豪的增加当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象征而欢呼;有些国家则不齿于富豪们致富的方式和阔起来之后的张扬,直接称那些新富豪为“暴发户”。

  北美富豪多,亚洲增长快

  根据美林公司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去年全球“百万富豪”们拥有的资产高达33.3万亿美元,而且增长势头强劲,预计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会增加到44.6万亿美元。而去年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也不过是44.4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北美地区的百万富豪最多,共有290万,其中单美国就有270万富豪,几乎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百万富豪”;排第二的是欧洲,有280万,亚太地区列第三,有240万富豪。

  美林公司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有32万富豪,但在所谓的“金砖四国”中,中国大陆的富豪增长速度是最低的,只有6.8%,报告并没有具体分析中国富豪增长慢的原因。

  在富豪的增长率方面,韩国百万富豪增加了21.3%,居世界第一,印度、俄罗斯百万富豪增长率分别为19.3%、17.4%,分列第二、三位。

  报告还说,去年有18%的富豪是靠遗产当上“百万富豪”的,靠这种最古老、最简单的手段致富的人所占的比率在逐年递减。另外有37%的富豪是通过经营公司致富,还有24%则靠投资获利。英国《金融时报》称,大宗商品涨价和股市繁荣令世界富人财富激增。韩国富豪快速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出自股市持续上扬。2005年年底韩国股市收盘于895.92点,而今年则多次突破1400点大关,涨幅高达54%,创下历来的最高涨幅,韩国富豪也随之从2004年的7.1万名增加到了去年的8.6万名。印度的情况也有些类似。

  俄罗斯则是另外一种类型的代表,富豪猛增与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不仅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超大富豪和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大富豪数量在增加,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和100万美元的中小富豪数量也在急剧增加,富豪财富增长之快、富豪人数急剧膨胀,都令当地人感叹不已。俄文版《福布斯》杂志不久前排出了俄罗斯前100位富豪名单。与去年同期相比,俄罗斯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大富豪从30人增长至44人,最富裕的100个人的总资产达到2500亿美元。现在俄罗斯首富是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维奇,此人个人资产高达180亿美元。资产增长最快的富豪也是石油大亨——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他个人资产一年之内增长86亿美元,净增比例达到200%。

  当地媒体称,认真研究俄罗斯富豪的发家史,就会发现一个规律:俄罗斯富豪大部分出在原料、资源开采领域,石油、天然气行业造就的富豪最多,他们的财富数量也最可观,其次是金属开采、加工和森林采伐业。

  俄印富豪多爱张扬

  印度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该国富豪增长居世界第二的消息,并且都把它看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近几年来印度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2005年GDP增长了8.4%,增长率在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中仅次于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造就一大批百万富豪也就不足为奇。

  记者在印度生活能亲身感受到富豪数量的猛增。在德里等大城市的那些富人区,因翻修房屋而大兴土木的情况出现得越来越频繁,许多人家开始不再满意自己的原有住房,将其拆掉后重新建起一幢幢三到四层的欧式别墅。记者按照新德里的地价以及商品

房价格大致估算了一下,市区里这样的别墅每幢市价基本上都会在100万美元以上。街头行驶的车辆也能让人看出当地富豪越来越多。一些挂私家车牌照的宝马5或7系列、保时捷越野车等偶尔呼啸而过,在新德里街头是道独特的风景。

  当然,比较张扬的往往都是那些家族式传统富豪,而靠个人奋斗近些年才发家的富豪则显得相对低调。如靠软件起家的印度首富普雷姆吉便坚决不乘坐豪华小汽车,出差也只坐经济舱并且住三星级酒店,行李箱里还经常放着旅行熨斗,以方便自己洗熨衣服。他的办公室里只有一张写字台、一把椅子,墙壁上没有任何装饰物。

  俄罗斯富豪们的张扬比印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有些富豪甚至还产生了涉足政治的欲望,霍多尔科夫斯基政治野心一度曾经相当膨胀,以至于公开向总统和政府叫板。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以后,俄罗斯资本家从他身上吸取了教训,再也没有什么人敢像他那样公开狂妄自大了。

  与俄罗斯的大富豪相比,俄罗斯中小富豪的想法要简单许多,他们发家以后就想着买高级汽车,盖高级别墅,领着老婆孩子到外国去旅游。俄罗斯有钱人喜欢汽车,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有什么新款上市,马上就会出现在莫斯科的大街上。俄罗斯的大款一般都有保镖,平时出行都有保镖陪伴,大款坐轿车、保镖开吉普,一路上风驰电掣,好不威风。俄罗斯富豪另一个喜好就是建高级别墅,阔佬们在郊外建起一座座别墅,价值以百万美元为单位,一个比一个豪华,一个比一个气派。莫斯科郊外的卢布公路两侧,是当地豪华别墅最集中的地方,颜色、风格各不相同的豪华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向路人传递着奢华、富贵的信息。

  富豪怎么与社会相处

  印度富豪张扬归张扬,但都会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举动。如几乎垄断国家工业命脉的贝拉集团在全国各地修建贝拉庙,受到当地印度教民众的热烈欢迎。除此之外,一些以“贝拉”命名的学校、公共饮用水提供处等在印度各城市也经常能够见到。一些富人在举办大型活动时也会向穷人赈济食品、衣服等生活用品,甚至免费帮助穷人举办婚礼。

  富豪回馈社会的举动及印度特殊的宗教和等级观念使印度成为富豪和穷人最“和谐”的社会。在新德里的许多地区,富人家的

豪宅与贫民窟往往只有几百米之隔,他们也一直在相安无事地彼此生活着。对于那些借软件科技或新兴产业而致富的人来说,其平凡的出身和低调的行事方式也为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可供模仿的创业目标。

  俄罗斯富豪则没有印度“同行”那么好的“待遇”,他们的张扬引起老百姓的反感,媒体上骂富豪的文章屡见不鲜,前不久还有一本书揭露富豪们奢侈糜烂的生活。普通老百姓看到富人及其保镖张扬过市时,都会冒出一句:“看着,又一个暴发户!”

  韩国存在的“仇富”情结在金融危机之后有所扩散,总统卢武铉数次拿富豪开刀。今年,三星老总李健熙和现代汽车老总郑梦九先后捐出个人私有财产8亿多和10亿美元,但社会对他们的负面评价仍然不少。韩国富豪们在国内显得比较低调,很少摆阔,甚至导致奢侈消费也主要跑到海外去,但这反而影响了韩国的经济。三星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志勋表示:“由于富人们在海外增加了消费。富人消费的增加带动低收入阶层收入和消费增加的扩散途径正在出现断痕。”

  俄韩两国出现的不和谐只是富豪们增加带来的问题之一,专家们指出,富豪们越来越多、越来越有钱不仅意味着经济的发展迅速,还意味着闲钱会越来越多。很多专家担心,这笔巨大数额的闲钱像一股股汹涌的恶浪,对国际金融市场、原料市场形成强烈的冲击。石油、黄金、

股票、房产……都会成为它们冲击的对象。

  美林公司的这项调查还表明,全球范围内正在出现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在一些缺少完善的福利体制的新兴国家中更为突出。专家们担心,随着全球化的加快,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将会危及社会的平衡发展,使社会的裂痕不断加深。因此,在很多地区,缩小贫富差距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本报驻俄罗斯、韩国特约记者 杜 方 沈 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