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76岁“达尔文龟”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08 潇湘晨报

  

176岁“达尔文龟”去世

  哈丽雅特生前与游人合影。

  资料图片

  一只176岁的乌龟22日夜在澳大利亚一家动物园去世,一些人相信,这只乌龟是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从美洲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带回欧洲的,它在达尔文推出进化论过程中起过一定作用。

  动人传说

  这只传奇乌龟叫哈丽雅特。根据地方传说,达尔文1835年乘英国军舰贝格尔号考察时从厄瓜多尔加拉帕戈斯群岛带走了几只乌龟,5岁大的哈丽雅特正是其中之一,那时候它的个头还只有盘子大小。

  达尔文于1835年曾到加拉帕戈斯群岛考察,那次旅程对他后来提出著名的生物进化论有过巨大帮助。哈丽雅特约在19世纪中期被带到了澳大利亚。那时候它被误当成雄性乌龟,得名“哈里”,过了100多年,人们才为它正名,它也恢复了“女儿身”。

  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体型日渐庞大,去世时,约重150公斤,个头有餐桌大小。

  对于哈丽雅特的身份,学术界存在不少争议。美国学者对它进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几乎可以确定它来自加拉帕戈斯群岛中的圣克鲁斯岛。DNA检测显示哈丽雅特年龄至少有175岁,大致符合传说中它与达尔文接触的年代,这使那些支持它与达尔文有关的人立场更加坚定。

  安静辞世

  尽管哈丽雅特的身份存在争议,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成为明星,这位老寿星总是能吸引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因为哈丽雅特属于濒危物种,世界各地的生物学家也不知疲倦地对它进行研究。这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老的活乌龟22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澳大利亚动物园资深兽医约翰·汉格23日说:“很不幸,哈丽雅特昨天晚上去世了,得的是急症,心力衰竭,安静地在昨天晚上去世。”

  动物园主人史蒂夫·欧文说自己把哈丽雅特当成了家庭成员。“哈丽雅特是欧文家庭的重要部分,它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长寿的生物之一,它的离去不仅对全世界来说是损失,对我们的家庭来说也是巨大的悲伤。”新华社6月24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