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三最高领导人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10 潇湘晨报

  

越南三最高领导人辞职

  ★2006年4月18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中)、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左)和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右)在河内参观胡志明墓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24日上午在越南第十届国
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递交辞呈,希望将职务交与年富力强的新领导人。外界认为,越南近几年发生的腐败案件,是导致越南加快人事调整的重要原因。

  提前退休

  越南国会将于当日下午以投票的方式通过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递交的辞呈,并选举新一任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投票结果将于26日公布。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24日说,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早在越共十大召开前就提出不再参与新一届中央委员的选举。在今年4月举行的越共十大上,72岁的潘文凯、69岁的陈德良以及68岁的阮文安都没有再次入选越共中央政治局,也没有入选中央委员会。

  潘文凯1997年9月当选为政府总理,2002年7月连任。阮文安2001年6月27日当选国会主席,2002年7月赢得连任。根据规定,他们的任期在2007年7月届满。

  腐败丑闻

  外界认为,越南近几年发生的腐败案件,是导致越南加快人事调整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今年年初,越南发生了越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贪污腐败案件——“交通部特大公款赌球”。据有关方面调查,近200多名越南交通运输部工作人员曾先后参与赌球活动,他们的赌资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正常收入。河内警方于今年1月逮捕了交通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据调查,该负责人最多时曾每月花费约180万美元用于赌博,还向上司数人行使高额贿赂以谋求副部长职位。这起丑闻最终导致越南交通部长辞职。在2004年,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也因部内出现腐败案而辞职。

  在本次国会上,交通部丑闻案件再次成为焦点。潘文凯遭到国会代表连日来的反复质询。这些腐败丑闻影响到了越共的执政形象,因此在越共十大上,就已经作出了人事调整的决定。

  24日,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说,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是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他评价三位领导人具有战略思维,富有指导实践的经验,为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法律的制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接替人选

  潘文凯上月对记者说,他已经提名副总理阮晋勇作为他的接班人。阮晋勇今年56岁,曾经留学中国广西师范大学,担任过越南国家银行行长,在近年来主管经济工作。2005年10月,阮晋勇率越南政府代表团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后曾专程前往广西师范大学探望。

  而现年64岁的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则有望脱颖而出,成为越南新的国家主席。阮明哲曾经是胡志明市工会领袖,他被认为是推动南部经济繁荣的主要改革者之一。在他掌政下,胡志明市吸引了大部分到越南的外国投资,许多政策的制定,都是先在胡志明市施行再推广到全国的。阮明哲身上贴着鲜明的南方改革派标签,他一直以来是私营企业主入党和党内差额选举等重要议题的主要推动者。他地位的上升传递了越共驱动南部地区发展引擎的决心。

  越南首都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则有望出任新的国会主席。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