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墓安葬69位援坦专家 温总理凭吊我援坦专家公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1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6月23日电 烈日炎炎,芳草萋萋,中国援坦专家公墓内一片肃静。温家宝总理和坦桑尼亚总理洛瓦萨23日并排站立在写有“中国援坦专家光荣牺牲同志之墓”的纪念碑前默哀,纪念碑下安放着温总理敬献的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援建坦赞铁路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公墓安葬69位援坦专家

  中国援坦专家公墓位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南24公里处,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从其附近通过,公墓内安葬着69位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其中47位在修建坦赞铁路时牺牲。

  在修建坦赞铁路中,中方共有65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除一名牺牲在中国赴坦桑尼亚的客轮上外,还有17名安葬在赞比亚。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仅24岁。

  温家宝总理向烈士献花

  默哀完毕,温总理在洛瓦萨总理的陪同下缓步走进公墓。这座正方形公墓是由坦桑尼亚政府于1972年专门划拨的,占地面积1.44万平方米,由中国外交部、铁道部和外经贸部联合建成,中方负责管理。在围墙环绕的绿草坪上,整齐地排列着用水泥修建的墓冢和白底红字的墓碑,墓碑上书写着殉职者的姓名、籍贯、工作职务和生卒年月。温总理首先来到毛忠满烈士墓前献上一束鲜花。中国援坦赞铁路专家小组组长杜坚向总理介绍说,毛忠满是在修建坦赞铁路中第一个因工程事故牺牲的烈士。

  温总理又走到彭明良烈士的墓前献花。杜坚组长介绍说,修建坦赞铁路牺牲的烈士约有30%死在工地,40%死于交通事故,30%被恶性疟疾等疾病夺去了生命,彭明良就是第一个死于脑疟的。听到这里,温总理表情凝重。

  温总理称赞烈士的功绩

  坦赞铁路是一条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交通大干线,于1968年5月开始勘探,1970年10月开始动工,1975年6月建成通车。期间,中国先后派出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5.6万人次,高峰期间有1.6万中方人员在现场施工。他们乘船远渡重洋来到坦赞两国,在食品短缺、气候炎热、疾病流行、缺医少药的艰苦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提前高质量地建成这条举世闻名的友谊之路。

  温总理深情地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向烈士的墓地献上鲜花,向他们表达我们无尽的思念。岁月流逝,他们在这里已经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但是,祖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们。祖国人民和坦赞两国人民感谢他们为中非友谊做出的无私奉献,他们的功绩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温总理的一席话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不少人眼含热泪。“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烈士们,共和国总理看你们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