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你知道我在哪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三天内第二次出镜:悼念扎卡维,挑衅布什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3日播放了一盘“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的讲话录像带。扎瓦希里称赞了不久前在美军空袭中被打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并对扎卡维之死表示伤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盘录像距离他上一次在媒体上露面只相隔两天。分析人士指出,扎卡维之死显然深深刺痛了“基地”组织,扎瓦希里的频繁亮相显然是希望能以此缓解扎卡维之死对于“基地”组织在精神上和信心上的打击。

  背景翻新 出现扎卡维照片

  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扎瓦希里还是一副人们所熟悉的打扮,但背景布置却与往日不同,在以前公开播出的录像中,除了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人们几乎不会在扎瓦希里身后找到任何东西,但这次他的左肩后出现了一张扎卡维的大幅照片。

  照片由黑色和深红色装饰,照片中的扎卡维也和人们此前看到的神情不同,不是面无表情充满杀气,而是面带真诚笑容,甚至有点和蔼。美联社猜测说,拍摄照片时,也许扎卡维正和什么人开玩笑。而在画面最左边,人们还是可以发现那支常出现的步枪。

  美联社认为,就录像画面来看,扎瓦希里和“基地”组织显然通过不同以往的布景来显示他们对失去扎卡维的悲伤情绪,以及他们对扎卡维的悼念。

  这是“基地”组织首次公开承认扎卡维死亡,在扎卡维被炸死后第二天,扎瓦希里曾公开出镜,但那盘录像带录制于扎卡维死前。

  讲话如旧 对美国发出威胁

  在讲话中,扎瓦希里对扎卡维不吝赞美之词,包括“战士”、“英雄”,但在大部分讲话内容中,他还是像过去一样对美国发出威胁。

  扎瓦希里称,扎卡维之死,并不会让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活动因受到打击而减少,相反,“扎卡维死亡已经证明了”反美武装在进行激烈斗争。他说,“听着,布什,我们中的每一个被杀死后,我们必定都会展开报复”,“在巴勒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安全成为现实之前,美国别想睡安稳觉。”扎瓦希里同时抨击出生在阿富汗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称他是“叛徒”。

  扎瓦希里在录像中问道:“布什,你知道我在哪里吗?”

  这已是扎瓦希里今年第7次公开出镜。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扎瓦希里现在正躲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

  疑惑之处没提继任者

  值得注意的是,扎瓦希里在录像中没有提及扎卡维继任者的名字。

  扎卡维死后,伊拉克“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在网站发表声明,他们任命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扎卡维的继任者。

  美联社认为,这可能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这盘录像带录制于“圣战者协商委员会”选择扎卡维继任者之前,二是扎瓦希里并不认可那名继承人。此前,驻伊美军曾宣布,扎卡维继任者的真实姓名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出生于埃及,是扎卡维的助手,以前还曾是扎瓦希里的助手。(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