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两党为最低工资标准而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00 解放日报

  近日,美国关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议案再一次因不够法定票数支持而在参议院流产。这表明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争斗激烈而复杂。

  6月21日,美国参议院对这一议案的表决结果是52票赞成和46票反对。因未能达到60票的法定赞成票,议案没有被通过。这是过去9年中美国参议院连续第8次否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议案。

  美国联邦政府目前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5.15美元。对美国的现有消费水平来说,特别是在医疗、教育等服务性费用急剧上涨的背景下,这一标准应该说已经明显偏低。在美国,到医院看病动辄就要数百甚至数千美元,而许多低收入家庭往往又没有医疗保险,只得向政府申请医疗救济,从而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自从1997年美国政府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目前水平以来,9年来一直没有发生变动,这与物价持续上涨,尤其是汽油等能源价格近年不断飙升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同时,这也与政府和国会人士的收入同期大幅增加形成鲜明对比。比如美国议员目前的年薪收入约为16.85万美元,与1997年相比已经增加了3.16万美元。因此,最低工资标准反而多年“保持稳定”,对众多低收入家庭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美国民主党在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方面一直比较积极,今年再次提出在今后3年里将联邦最低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到每小时7.25美元。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在呼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时说,如果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不提高,一人工作的3口之家年收入只有大约1万美元,比政府规定的贫困线低了6000美元之多。

  而美国共和党对此则持相反态度。他们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会增加雇主的劳动力成本,从而导致他们尽量减少雇工人数,进而会使许多本可以进入劳工队伍的人失去被雇佣和提高自己工作技能的机会,对总体经济增长不利。

  但人们注意到,主导最低工资标准之争的,更多的还是政治因素。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全部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都要在今年改选。共和党希望继续控制国会,而民主党则希望夺取国会一院甚至两院的控制权。在这种背景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成了两党争取选票的重要筹码之一。

  由此来看,美国两党围绕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争论,政治方面的需要恐怕要大大高于经济方面的考虑。(新华社华盛顿6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