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外相大放厥词为参拜靖国神社出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23日说,政府应重新审查靖国神社的宗教法人团体地位,将其变成由国家参与管理的机构,以便政治领导人再去参拜的时候不会引起争议。

  日本部分阵亡者遗属和宗教人士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并要求向每人赔偿1万日元精神损害费。日本最高法院第二法庭23日驳回了赔偿请求,但并没有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反“政教分离”原则作出判断。

  麻生当天在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采访时说,靖国神社可以成为“特别法人团体或财团法人”,这样政府就可以介入其管理。他的理由是,“如果政治家忽视祭祀战争死者事务,将其交由单一宗教机构管理,他们将受到指责”。

  麻生17日接受东京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如果靖国神社不再是宗教法人团体,那么任何人就都可以去参拜了。他还在那次采访中说,靖国神社内供奉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不是日本国内法律裁定的罪犯”。

  靖国神社二战前既是宗教设施,也是军事设施。二战后,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1952年9月,根据日本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