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发生最严重学生集体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5 新闻晨报

  □张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韩国从16日起发生了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据韩国媒体报道,截止23日,首尔、京畿、仁川等地26所中学的约1700余名学生发病。韩国总理韩明淑23日主持紧急长官会议,讨论应急措施。韩国相关部门已加强了对餐饮业的检查力度。

  从16日开始,首尔、京畿、仁川等地一些学校的学生出现上吐下泻、肚子疼和发烧等症状。在上课时间,因为学生频繁进出卫生间,教室变得异常混乱。学生们普遍反映“没有精神”,“头和肚子疼”。

  韩国多家媒体报道说,到23日为止,已有1700多名学生发病,其中首尔和仁川人数最多。而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更为惊人,称发病人数已经达到2500多人!这是韩国建国以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故。

  据统计,在韩国10845所学校中,有10780所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餐,其中15%的学校委托专门生产集体餐的公司为学生提供午餐。

  中毒事故发生后,有些学生家长指责向学校供餐的企业为追求利润而使用低质廉价的原料,一些教育团体和家长团体强烈要求政府加强对集体供餐企业的管理。鉴于问题的严重性,韩国政府22日下令发生事故的学校停止从餐饮公司为学生订购午餐。

  韩国总理韩明淑23日主持紧急长官会议,她在会上表示向有关学生家长和学生道歉,政府将查明此次事故的原因,防止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并将追究事故的责任。她强调,在夏季,与食品有关的事故,包括食物中毒事件可能会上升,更需要加强对集体供餐企业的严格管理,因此政府将尽快完善有关制度,并将采取相应对策。

  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时间调查这起食物中毒事件的原因。

  由于发现发生中毒事故学校的菜谱中都有猪肉和鸡肉,23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着手对一些猪肉供应企业展开了调查,并将在2-3天内公布调查结果。

  首尔市政府23日称,首尔市保健环境研究院对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的学生的粪便进行了抽样化验,研究院共采集1500个样本,对其中的180多个进行了筛检,发现25%含有诺沃克病毒。

  诺沃克病毒是一种极易引发食物中毒的病毒,人食用了不卫生的鱼、肉、贝和色拉后可能感染这种病毒而引起胃肠炎,中毒者会出现腹泻、腹痛、头痛和呕吐等症状。目前尚无抵抗这种病毒的疫苗。

  2003年,首尔市13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出现了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罪魁祸首也是诺沃克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