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老问题又起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4 青年时报

  尽管每年接待数千万游客,法国仍然沿袭着商店周日休息的规定,这让许多在周日逛街的外国游客深感疑惑。美联社23日报道说,法国不少商店都在努力,希望解除这一禁令,在让游客满意的同时增加就业机会。

   商店有的开有的关

  在巴黎有名的香榭丽舍大街,购物者周日可以在兼营冲浪器材、服装的奎克西尔弗品牌专卖店买到衣服,却不能在专营服装的杰普品牌专卖店里购物,可以在维京音像店里买音乐专辑,却没法去路易威登品牌专卖店里买皮包。

  法国的工会组织多年以来一直在努力让星期日成为纯粹的休息日,而商家则希望能在星期日也营业,双方多年拉锯达成部分妥协,于是,香榭丽舍大街星期日出现了让外国游客摸不着头脑的一幕:有的店开,有的店不开。

  至于为什么有些店可以开,有些不行,恐怕必需请教业内人士。原来,根据法国的规定,旅游景点附近提供文化、娱乐或体育等服务的商店可以在星期日营业,其他商店则必须关门休息。因此有体育设备出售的奎克西尔弗和有书籍出售的维京音像店就可以开门营业。

   老问题又成焦点

  工会希望周日休息,商家则希望照常开门做生意。这个老问题最近重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因为高级皮具和时装制造商路易威登希望在周日开门营业。

  路易威登去年秋天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旗舰店装修完毕开业,公司说这间营业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的商店有300名员工,其中70名就是专为周日营业而雇佣,他们也愿意在周日上班。路易威登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不过法国国家服装联盟和法国基督教劳工联盟却提出了诉讼,服装联盟官员夏尔·梅尔塞表示,一旦商店可以在周日营业,那么就会加速小店铺的倒闭,因为只有大连锁店拥有足够人手在周日营业。

  尽管路易威登宣称,他们的商店包括了书店和艺术馆,符合周日营业条件,但巴黎法院5月下旬判决,这家商店周日还是不能开门。目前路易威登仍在上诉。

   大部分居民希望商店营业

  随着周日是否允许商店营业的问题重回公众视线,民意调查机构IPSOS在4月就此做了一个民意调查,结果发现,约75%的巴黎市及巴黎郊区居民希望商店能在周日开门营业,约24%的人反对。

  支持者说,周日商店开门营业可以降低法国高约9.3%的失业率。而希望能在周日营业的商家代表则说,周日商店关门让外国游客感到“困惑”,他们说每个周日香榭丽舍大街上平均约50万名行人中外国游客几乎占80%。美联社说,在周日不能营业的商店里,有一个“异类”,就是位于巴黎郊外凡尔赛宫附近主营削价商品的“工厂中心”。美联社说,这家拥有140家商店、600名员工的购物中心在过去20年的星期日一直“违法营业”。而购物中心商店业主联盟说,中心每年约9200万欧元的营业额至少有35%在周日实现。法国国家服装联盟等三个组织目前正在起诉购物中心,希望让它周日“关门大吉”。 (王丰丰)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