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24 深圳晚报

  塔利班卷土重来

  阿富汗大规模军事行动击毙超过200名武装人员

  阿富汗政府军和驻阿联军24日宣布,他们在阿南部地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又打死80多名武装人员。至此,在这次行动中,累计已有200多武装人员被击毙。

  但这些数据从另一角度也反映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在“9·11”后被赶下台的塔利班正在卷土重来,其影响力在阿南部诸省已不容小觑。

  为证明塔利班有东山再起之势,美国《洛杉矶时报》24日举例说,甚至有一些阿富汗警察迫于塔利班淫威而不得不求助于毒枭武装,以寻求保护。

  在阿南部的赫尔曼德省,由于没有外国部队驻扎,塔利班控制着这一地区。事实上,赫尔曼德省除省会以外的大多数地区都在塔利班控制下。

  在美国领导的联军推翻塔利班统治后4年多的今天,塔利班经过重组,已在赫尔曼德省设立了行动基地。

  在赫尔曼德省,罂粟种植相当普遍,外国人几乎不敢踏出省会一步。毒枭、塔利班以及贫困的当地人组成了一张扭曲的网,使得这个省成为阿富汗眼下的主战场。

  为打击重新抬头的塔利班,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从本月早些时候起在阿南部4省发起了一场大规模军事行动,其中就包括赫尔曼德省。虽然到目前为止已打死200多名武装人员,取得了一定战果,但要想夺回这些地区仍有相当大的难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分析

  “人与人差别为啥这么大?”

  阿富汗国防部公开承认,是军事和重建战略的失败给予塔利班以重组的时间,使他们能卷土重来控制南部许多地区。

  “我们原本应当在过去3年内建成我们自己的完整军队,而我们却没有。如果我们拥有一支7万人的强大军队,就不必依靠国际社会的部队在这一地区作战。”

  阿富汗政府军目前有3.7万人,包括在喀布尔的国防部工作人员。而联军方面认为,阿富汗要在国防领域实现完全自主,需要近两倍于目前的兵力。阿富汗军人每月的薪饷是70美元,装备也较差。而与他们共同作战的美军则待遇优厚,装备精良。

  “由于目前的这些条件,由于他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我们的士气非常低落。”阿泽米说,“一名士兵有强大的武器、现代化的设备、坦克、飞机、防弹衣和头盔,而另一人则只能用一件他自己都不信任的武器作战。”(新华)

  相关细节

  “让我们一起去天堂”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查希尔·阿泽米说,尽管最近的军事行动给塔利班以不小的打击,但它仍在通过威胁劝诱等各种手段不断招募新成员。

  就在距离首都喀布尔两小时车程的加兹尼市,当地居民说,武装人员经常袭击警方检查站,设置路边炸弹,杀害政府工作人员,烧毁学校。而在一年前,安全形势要好得多。

  阿泽米说,塔利班就是通过这些冷酷的袭击来让当地人产生恐惧心理,并通过向袭击者的家人提供救助来赢取人心。“他们首先通过杀人、屠杀营造出一种恐怖气氛。”他说,“他们用刀剑砍下人们的头颅,然后他们又去劝诱人们,告诉他们:‘让我们一起去天堂。’”

  在塔利班的这些招数中,还有一招似乎很有效,那就是指责外国人没有为当地人办什么好事。(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