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悲伤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8 大华网-汕头日报

  23日,是亚洲足球最为悲伤的一天,在这一天里,亚洲足球在世界杯上的唯一希望韩国队在形势大好的局面下,被瑞士队淘汰出局。这支上届世界杯的第四名惨遭淘汰,使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全军覆没(澳大利亚队将从下届开始加入亚足联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等一系列亚洲赛事)。在德国世界杯揭幕前,亚足联主席哈曼曾冷静地说过,亚洲足球的成色究竟如何,不能以韩日世界杯上的成绩为参照,德国世界杯将是真正的试金石。但可惜的是,亚洲足球又被打回了原形。

  一盘散沙的亚洲足球

  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亚洲本身水平就低,偏偏还你掐我,我掐你,窝里斗的局面使得亚洲更加尴尬。

  一说起亚洲足球,马上就会想起亚洲的派系,东亚的、西亚的、东南亚的,甚至还有中亚的。几个派系在亚足联里你争我夺,为了各自的小利而损失大局。东西亚之间的足球交流也十分少有,除了四年一度的亚洲杯等赛事外,高水平、高对抗的赛事十分鲜见。

  粗放式的亚洲联赛体系

  亚洲足球的整体落后究其根源,内因居多。由于亚洲地理范围大,气候、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明显,成员不团结,没有形成合力将内部竞赛体制等建立起来,导致各国水平参差不齐。以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为例,许多国家的球队因为赛制与本国职业联赛形成冲突,而不得不在两者之间选择放弃一项赛事。缺乏了高水平的竞赛平台,各国的足球大多为自我娱乐的“业余赛事”。

  一种粗放式的联赛体系,只能造成本来资源就不丰富的足球资源的很大浪费。亚洲足球的真正崛起需要整合各种资源。

  发展方向的误区除了亚洲足球的整体竞赛体制等方面存在着问题外,各国在自身足球风格的发展上也存在着误区。

  日本和韩国足球陷入技术有进步、作风狂退步的误区。他们在脱亚入欧思路的主导下,尽管赴欧洲踢球的球员人数有所增加,但由于身体、语言等方面存在的先天不足,大多数球员难以真正融入欧洲强队。日本和韩国球员的个人技术较以往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他们赖以生存的体能优势和顽强的作风却呈“退化”趋势。

  在本届世界杯上,以前“跑不死”的韩国不见了,快速倒脚的韩国也不见了,唯一看到的是被身强体壮的欧美球队撞得人仰马翻的韩国队。

  此外,亚洲足球陷入赌球的误区。这种毒瘤给亚洲足球带来的伤害是巨大和深远的。新华社记者汪涌树文(据新华社凯泽斯劳滕6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