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木桃:欧盟的两副“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30 新民晚报

  ◆木桃

  欧盟委员会23日决定向巴勒斯坦国际临时机制投入1.05亿欧元,这一举措折射出欧盟对待巴问题的两难态度。打经济牌,欧盟有两副“算盘”。

  与美国一样,欧盟在推广西方民主这一目标上不遗余力,却在哈马斯执政问题上遭
遇尴尬。借选举合法的“东风”,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不停止暴力活动,不认可此前巴以协议,采取“三不”方针。这株土生土长的“民主树”虽是选举的产物,却与西方有本质上的分歧和敌意。因此,欧盟参与到美国的经济制裁中,中止了10亿美元援助的主要部分。

  然而,欧盟的“立盟”支柱之一,就是人权和人道,对其他国家或地区实行经济封锁和制裁一向为欧盟所反对。制裁既易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又易将老百姓推向痛恨西方、支持反西方政权的立场,伊朗、

伊拉克和朝鲜已经多次提供实例。欧盟不希望看到阿巴斯被边缘化,不愿丧失一位较为可靠的盟友,停止援助有其难言之隐。

  在此情况下,欧盟采取新方式,于上周成立国际临时机制,架空哈马斯,赋予阿巴斯新的谈判杠杆,得到俄、美以及联合国的认可。

  这一援助的恢复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巴勒斯坦政局还很难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巴内部危机四伏的情况下,以经济手段强解政治问题,只会雪上加霜。临时援助救得一时,无法救一世。只有有关各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判,采取和平合作的态度,才是解决巴以问题的良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