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用体细胞培养出“万能”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利用特殊病毒激活实验鼠体细胞中的基因,首次成功使体细胞演变为类似胚胎干细胞的“万能”细胞。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山中伸弥领导的小组近日在国际生化学·分子生物学会议上发表了这项成果。他们从实验鼠尾部皮肤中提取纤维芽细胞,向细胞中注入一种特殊的病毒。病毒激活细胞中的4种基因,使纤维芽细胞还原到类似胚胎干细胞的未分化状态,并开始反复自
我增殖。改变培养“万能”细胞的环境,这种细胞就分化为肌肉、神经、软骨及脂肪等各种细胞。

  研究人员又将“万能”细胞植入实验鼠子宫,这种细胞能发育到初期胚胎阶段,但实验鼠不能正常分娩。

  胚胎干细胞以及克隆胚胎干细胞由于具有分化成身体各种细胞的能力,有望用于修复因疾病或事故受损的肌体组织,而成为再生医疗领域研究的热门。但培养出这两种细胞需要卵子或受精卵,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伦理问题。

  研究人员说,人类体细胞中的一些基因和上述实验鼠纤维芽细胞中的4种基因相似,如果这项成果适用于人类,将成为再生医疗领域的一大进步。但研究人员也表示,虽然这种“万能”细胞与胚胎干细胞相似,但分化能力并不那么完全。患者移植这种“万能”细胞恐怕还要等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