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行不义必自毙--世界三大毒枭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48 石家庄日报

  6·26是国际禁毒日。禁毒成了一个舆论关注的中心话题。在今年的缉毒行动中,有几个世界级的大毒枭落网。而这些“重量级”人物的落网也许能给那些仍逍遥法外的贩毒分子们敲响一下警钟:多行不义必自毙。

  9国联手擒获毒枭

  在今年的缉毒行动中,跻身于世界十大毒枭之列的哥伦比亚大毒枭蒙塔尼奥被擒应该是拉美地区最精彩的一次联手行动。拉美9国历时3年,在整个拉美地区布下天罗地网,终于将此人请入瓮中。今年5月16日清晨,哥伦比亚联邦警察、巴西警方、国际刑警敲响了蒙塔尼奥在巴西圣保罗的公寓大门,一举擒获了包括蒙塔尼奥及其妻和合伙人在内的十余人,而与此同时,哥伦比亚、巴拿马、美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地警方也正在分头对蒙塔尼奥集团的大小头目进行清剿,最终逮捕了近百名贩毒分子,没收了包括岛屿、房产、船只、武器在内高达7000万美金的资产以及52吨可卡因。蒙塔尼奥从事贩毒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刚入道的时候,他只是一名负责运输毒品的小喽啰。1998年加里贩毒集团被哥伦比亚警方捣毁,加里也在向警方自首数月后意外被杀。此后,蒙塔尼奥继续追随加里集团的残余分子埃雷拉从事贩毒行当,直至成为埃雷拉的继承者——贩毒集团一号人物。为了躲避哥缉毒警对他的追捕,1996年蒙塔尼奥逃往巴拿马定居。2003年他又因躲避巴拿马警方的追捕而登上了开往巴西的渔船,并摇身一变成为一位深居简出的商人。2002年,美国警方与哥伦比亚、巴西、巴拿马等8个拉美国家取得联系,制订了一项“长线钓鱼计划”。他们先打外围战,通过贩毒分子的一个个落网,最终钓到了蒙塔尼奥这条大鱼。

  反毒行动抓获“博士”

  去年11月21日,墨西哥国防部长和联邦总检察长联合宣布,墨四大贩毒集团之一、华雷斯贩毒集团的头目加西亚·乌尔基萨被逮捕,这是墨政府为期几个月的代号为“新时代”的反毒行动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乌尔基萨绰号“博士”,被认为是墨西哥“新一代”贩毒头目,他负责指挥将哥伦比亚的可卡因等毒品通过快艇穿越大西洋和太平洋海域,最终将毒品运往美国。美国大街上从墨西哥走私来的毒品有15%-20%是通过华雷斯贩毒集团实现的。然而这样一个大毒枭,很长一段时间却没有进入警方的视线,在墨西哥总检察院网站张贴的通缉要犯名单中也找不到他的名字。这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乌尔基萨行事低调,没有住豪宅,不开名牌车,出门一般不带保镖。

  “轮椅教父”英国被擒

  8年前,土耳其男子阿卜杜拉·巴伊巴森以难民身份入境英国,与其在土耳其贩毒的哥哥合作,在英国成立了一个毒品犯罪集团。该集团成立后发展迅速,在短短8年内便敛财100亿英镑!由于巴伊巴森双腿残废,英国警方称其为“轮椅教父”。今年5月,巴伊巴森以藏毒罪被判处22年监禁。英国警方组织了专案小组,企图缉拿这个欧洲最危险的大毒枭。但狡猾的巴伊巴森一次次从警察的眼皮下溜走。后来,无计可施的警方只能向英国国家犯罪总局求助。英国国家犯罪总局特工使用摄像头对巴伊巴森及其犯罪同伙进行了近8个月的监视,并窃听他们的通话内容。功夫不负有心人,近日,摄像头终于逮到了一个犯错的小喽啰被巴伊巴森打骂、威胁的过程。从窃听电话内容里,特工得知巴伊巴森将提供毒品给一名毒犯。最后,特工们通过这条重要线索,在交易的地点将巴伊巴森人赃并获,从其身上搜出了2.5公斤的海洛因。

  新闻链接

  世界四大毒品产地

  一、金三角:所谓“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的泰国、缅甸和老挝边境地区的三角地带。“金三角”缅北地区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其生产的冰毒也不断进入中国境内。

  二、银三角:所谓“银三角”,是指拉丁美洲毒品产量集中的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亚马逊地区。

  三、金新月: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的三角地带,该地区因形状似新月且又盛产鸦片,故被称为“金新月”。

  四、贝卡谷地:黎巴嫩的贝卡谷地,沃野千里。然而,随着国内动荡局势的加剧,五颜六色的罂粟花开始在这片千里沃野上盛开。如今的黎巴嫩,早已由一个山地小国,跃升为毒品大国。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