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塔利班独腿指挥官靠残忍做宣传 "声望"超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今年特别活跃,阿南部很多地方实际已在塔利班掌握之中。据报道,在近期的攻势中,独腿的塔利班领导人毛拉达杜拉赫·阿克哈德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他是塔利班在阿南部的最高指挥官,靠残忍的杀戮和录像宣传等手段,大有超过刚被炸死的“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之势。

  喜怒无常手段残酷

  在达杜拉赫发布的宣传录像的一个镜头中,这名缠着黑色头巾的塔利班指挥官在荒凉的阿富汗南部山区用重机枪扫射。在另外一个镜头中,他向一群即将到阿富汗城市及附近军事基地执行自杀袭击任务的年轻“肉弹”们祝福。最为恐怖的镜头是一群达杜拉赫手下的武装分子接连割开6名被指为美军充当间谍的阿富汗人的喉咙,然后斩下首级放在尸体上。

  塔利班今年发动了自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最大的武装攻势,达杜拉赫据信是主要军事指挥官。今年自杀袭击、焚烧学校和伏击活动已经导致100多名阿富汗平民和40多名联军士兵丧生,其中美军士兵就有24名,比阿富汗战争期间死亡的士兵都多。达杜拉赫领导的武装首次在偏远的南部地区攻占了政府建筑,有些这类袭击还被拍摄成录像,用于招兵买马。

  自称是达杜拉赫手下三把手的毛拉古尔·阿加透露说,他的老板喜怒无常,情绪变化很快,谁要不服从命令,就可能被他打死。达杜拉赫在上世纪90年代就以残忍而闻名,1995年塔利班夺取喀布尔之前,他被地雷炸断了腿,但他依靠假肢又回到战场上,而且比以前更加残酷,担任了塔利班政权的副国防部长。由于他恶名远扬,塔利班电台经常利用他的名字瓦解反对势力。1998年,他受命平定巴米扬省的一个什叶派少数族村子,结果杀了好几百人,致使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不得不将其解除职务。不过一年后他又卷土重来,率军与北方联盟作战,据说这一时期他又屠杀了数百名塔吉克和乌兹别克人。

  完全拥有行动自由

  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后,达杜拉赫抛弃了手下士兵,花15万美元从北方联盟指挥官手中买了一条安全通道,逃到巴基斯坦,在那里重新招募力量。2003年,他成为奥马尔的10人顾问委员会成员之一,此时他频繁越境袭击阿富汗,阿富汗出现的斩首和自杀袭击也是这一时期开始的。

  据阿加说,达杜拉赫今年重返阿富汗,他主要以赫尔曼德省为活动基地。不过达杜拉赫从来不在同一个地方呆一整夜,因其担心遭到美军突袭。他的两个妻子和三个孩子还在巴基斯坦的奎达市。达杜拉赫宣称拥有1.2万名战士,还宣称有200名自杀袭击志愿者,但美军称他的手下至多有6000人。

  与奥马尔的其他高级指挥官一样,达杜拉赫完全拥有行动自由,奥马尔只关注于鼓舞士气,并不直接颁布命令。达杜拉赫想打什么样的仗就打什么样的仗。阿加透露,达杜拉赫近日训斥一名下属太过小心,他在卫星电话中咆哮道:“你为什么不战斗?你不是穆斯林吗?”于是该下属召集部下商讨对策,但这一不寻常的举动招致美军空袭,大约70名塔利班分子和35名平民被炸死。

  美军竭力抹煞个别塔利班领导人的作用,声称关注的是宏观局势,而非个别人物。美军第10山地师副师长安东尼·塔塔准将说:“我们的目标是把敌人从人民中分离出去,建立和维持安全局势。我不认为达杜拉赫是个大问题,在我们看来,他是另一个对未来的阿富汗有消极看法的塔利班,他本质上是个胆小鬼,只会鼓动年轻人焚烧学校杀害平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