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理为何提出24点民族和解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5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6月25日在议会公布24点民族和解计划,该计划指出,必须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接管治安权制订时间表,并呼吁大赦囚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6日分析认为,伊拉克人期待已久的这个计划旨在为他们带来最想要的安全。

  马利基通过24点计划,向伊拉克政府的一些敌人伸出了“橄榄枝”,其中包括大赦部分囚犯、与非“基地”的叛乱组织谈判、解散有党派联系的武装组织。

  目前马利基面临着双重挑战:一是,如何结束暴乱活动,这场暴乱迄今已经造成美军死亡人数增至2500人以上;二是,如何控制造成派系冲突的武装组织。

  马利基采取的战略是,吸引逊尼派人士参加伊拉克政治进程,使得逊尼派为首的叛乱武装逐渐失去招兵买马的群众基础。在最近数周中,伊拉克政府释放了大约2500名囚犯,就是为了讨好逊尼派。

  可惜的是,有迹象表明有些死硬抵抗分子可能也会无罪释放,美国对此颇感不满,多名美国参议员近日表示了担忧。

  实际上,马利基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抓住扎卡维被炸死的契机,一鼓作气,平息国内骚乱。

  (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