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缘何拒绝在短期内答复六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0:18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6月26日电(记者徐俨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5日表示,美国和欧洲国家应该有足够耐心等待伊朗就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正仔细研究该方案的伊朗不能以牺牲“准确性”为代价,给西方国家“他们想要的快速答复”。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此前曾说,伊朗将在8月中旬对六国方案作出正式答复。美国总统布什随即表示,美国和欧盟决不允许伊朗拖延时间。伊朗和西方国家的相继表态引
起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伊朗为何不愿在近期向国际社会作出回应呢?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之所以不愿马上回复,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新方案虽然包括诸多针对伊朗的鼓励性建议,例如同意伊朗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举行多边对话、美欧向伊朗提供民用核技术以及出口民用客机等,但这些鼓励性措施都是以伊方首先暂停铀浓缩活动为前提的。对于已将浓缩铀的纯度提升到燃料级别的伊朗,这是难以接受的。伊朗总统和外长也多次表示,伊方不会接受附加先决条件(中止铀浓缩)的谈判。但是,由于西方在方案内容上确实比以前有较大让步,伊朗不会完全拒绝,却需要对方案内容进行详细研讨,寻求接受方案的底线。

  其次,伊朗有意在国际社会致力于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进程中争取主动,赢得缓冲时间。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在6月底前回应六国方案,显然是不给伊朗修改建议的机会,强求伊朗全盘接受方案;而伊方欲拖延到8月份,也是想在有限的时间内继续开展多边外交,与西方就伊朗能够享受的权利和必须作出的妥协讨价还价,最大限度地保留自己进行铀浓缩活动的权利。据伊朗媒体报道,为表达积极姿态,伊朗已准备在不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逐步限制活动的规模,以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忧。

  第三,由于伊朗各派政治力量对六国新方案的反应不一,伊朗政府也需要时间来统一国内意见,对外形成一致的口径。在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本月6日向伊朗正式递交方案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和外长穆塔基反应乐观,认为新方案虽然有“模糊不清之处”,但也有不少“积极”的建议,表示伊朗期望和欧洲进行理性对话,并将给西方“清晰的答复”。但拥有很大权力的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人贾纳提则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该方案只对西方有利,伊朗不能接受。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表示,伊朗不会在本国正当核权利上作出任何让步。伊朗高级官员这些迥异的表态,说明伊朗内部在对西方建议的认识上产生了很大分歧。

  种种迹象表明,伊朗和西方国家在六国方案上的激烈交锋和相互妥协仍会交织延续。但基于以上因素,伊朗势必要争取充分的时间来为自己赢得最大的利益,因此伊方不大可能在近期内正式回复六国方案,对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要求作出妥协。(完)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