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深淡水湖有了新版“个人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6日电 俄罗斯、比利时和西班牙专家最近制作出了更准确反映贝加尔湖及其湖底全貌的电子地图,从而掌握了最新版的贝加尔湖“个人档案”,可为今后的科研活动提供更可靠信息。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南部,形成于距今约2500万年前,是世界上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新一期俄罗斯《科学信息》杂志报道,对贝加尔湖的考察测量始于1798年。1992年,有关专家曾根据俄海军水文地理部门的数据绘制了贝加尔湖的湖盆地形图,但受当时技术所限,所标定的水下等深线的间距为100米至500米,因此该地形图不够精确。

  为了弥补缺陷,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比利时根特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专家,最近用更先进的回声探测器测量了贝加尔湖,分析了约131万个测量点的数据,使水下等深线的间距达到50米。

  专家们获得的包含了最新测量及分析结果的电子地图显示,从东北向西南延伸的贝加尔湖长约672公里,最宽处约73公里;湖盆的坡面不对称,其西北部比东部陡;中部湖盆最深,可达1642米,北部湖盆较小,最深处达904米;整个湖蓄有2.3万立方千米的淡水,约占地球表面淡水总量的22%;湖中共有22个岛屿,注入该湖的河流共336条,其中大河不下3条,而流出这个湖的大河只有一条——安加拉河;湖区约有2630种动植物,其中60%的物种为贝加尔湖特有,例如环斑海豹、胎生贝湖鱼、秋白鲑等。

  专家说,更准确地探测贝加尔湖有助于了解该湖的物质循环过程及其开发潜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