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小兵左右巴以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1 青年时报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5日袭击以色列一哨所,一名以军士兵在交火后失踪。以色列官员声称巴武装绑架了这名士兵,并誓言如果这名士兵死亡将实施报复,以色列军队26日继续包围加沙蓄势待发。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否认与绑架有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说,哈马斯要对这名以军士兵的命运承担全部责任。

  以新兵遭绑架

  25日早晨5时30分左右,大约8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通过事先挖好的秘密地道,潜入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的凯雷姆沙洛姆关口发动袭击,炸死一名以军军官和一名士兵,炸伤另外3人。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军官员的话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还绑架了19岁坦克兵吉拉德·沙利特。一名以色列军方官员说,交火现场附近发现沙利特沾有血迹的防弹衣。

  袭击发生后,大批记者涌向沙利特的家乡、位于以色列北部的密茨佩赫希拉村,但沙利特的父母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

  邻居伊拉纳·利维-扎里汗说,沙利特入伍11个月,是个“安静、内向、友善的人”。

  以政府先礼后兵

  袭击过后,巴以各派关注焦点集中在沙利特的命运上。

  对于如何营救沙利特,以色列政府比较谨慎。过去以色列政府通过释放大批在押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换取遭绑架士兵获释,或换回他们的尸体。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5日傍晚召集安全内阁特别会议,商讨如何营救沙利特。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安全官员说,奥尔默特保证将在加沙采取军事行动,但首先应采取外交努力,促使沙利特获释。

  绑架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官员并没有提出谈判,而是异口同声发出报复威胁。

  以外长四处求救

  目前,以色列女外长利夫尼正积极展开外交行动,并已经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赖斯通话,请他们帮忙敦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下令巴武装分子释放以色列士兵。利夫尼还使出了“激将法”,宣称以色列将把这当作对阿巴斯领导能力的“考验”,看看他有没有能力控制局势,能不能解决危机。

  利夫尼还与欧盟和西班牙的外交高官通了电话,还准备与英国、法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外长通话。

  哈马斯呼吁放人

  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人民抵抗委员会和“伊斯兰军”3个巴武装组织联合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但“卡桑旅”和人民抵抗委员会都否认绑架沙利特。

  阿巴斯办公室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悲痛,认为这一行动为以军向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袭击提供了借口。

  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否认知道沙利特遭绑架,并呼吁绑架者放人。巴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说:“我们呼吁抵抗组织,如果他们的确绑架这名失踪士兵,请保护他的性命,善待他。”

  ■新闻分析

  哈马斯的危机&阿巴斯的契机

  士兵被绑事件在以色列政界掀起轩然大波,也再度考验以巴局势。

  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公众对总理奥尔默特主张的“单边计划”的可行性产生怀疑,一些人甚至对他处理安全事务的能力提出质疑。

  以军被绑架士兵命运如何,也使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其政治生涯中再次面对考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阿巴斯能够让这名士兵成功获释,以方就很可能会“真正把他当作谈判的对手”。如果阿巴斯不能在这件事上证明自己掌控局势的能力,他在以色列人眼中的威信会“受到打击”。

  这一袭击事件也使哈马斯处于一种微妙的境地。以军方认为哈马斯策划了袭击行动,阿巴斯也要求哈马斯完全负责被绑架以军士兵的生命安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政治高层参与策划此次袭击行动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种行动很可能招致以方严厉报复,难免殃及平民,这会使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支持率下降。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