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捐赠总额再次突破2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37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白晓威编译

  美国捐赠基金会于近日公布的《美国2005年捐赠报告》指出,2005年美国人的捐赠总额达到2602.8亿 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6.1%,已接近2000年经过通货膨胀指数调整的2605.3亿美元的历史高峰。

  民众捐款为灾害

  2005年全世界灾害频繁,使美国的慈善捐款达到了自2000年高科技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峰,其中最突出的包 括亚洲多国发生的海啸、巴基斯坦的大地震、以及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侵袭。美国人为救助这三场自然灾害的 受害者共捐出73.7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去年美国人全部捐赠款项的2.8%。在救灾款中,来自个人的捐款占79%,来 自公司企业的捐款占19%。

  美国捐赠基金会的主席理查德乔利表示,去年美国人的捐赠金额大增,跟自然灾害频繁有很大的关系,当有巨大需要 时,人们显然了解到这种需要,并作出反应。如果不是因为发生了连串自然灾害,捐赠金额可能会和去年持平。随着自然灾害 产生的巨大需要,跟以往一样,美国公众挺身而出,提供了额外的支持。

  慈善机构获赠一路领先

  与以往一样,个人捐赠仍然是美国捐赠款项的最大来源,他们所捐赠的款项2005年达到1990亿美元,占美国 全部捐款的76.5%,增长率为6.4%,经过通货膨胀指数的调整,增长率为2.9%。公司和企业的捐款去年占美国全 部捐赠款项的5.3%,总额为137.7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22.5%。

  自从1965年以来,美国捐赠基金会一直对美国的慈善捐款进行追踪。在这41年期间,美国人的捐赠款项与美国 GDP的比例一直在1.7%到2.3%之间。2005年的比例为2.1%。从总体来看,接受美国人捐赠最多的机构仍然 是宗教团体,它们得到的捐赠占捐赠总额的1/3以上,为931.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6.1%。得到捐赠第二多的 是教育机构,它们总共得到385.6亿美元的捐款,增长率高达13%。而增长最快的捐款则是对提供人道服务的慈善机构 的捐款,其中包括救灾款项,这项捐款去年猛增了32%,达到253.6亿美元。

  遗产捐赠缓慢下降

  在捐款各项指数上升的同时,也有一些领域的捐款呈下降趋势。捐赠基金会的报告说,去年捐款下降的一个领域是遗 产捐赠。报告估计,去年美国人的遗产捐赠总额下降了5.5%,而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4年的死亡人数减少。印第安纳 大学慈善中心执行主任尤金·坦普尔说,美国人的死亡率在下降,预期年龄的延长对计划中的捐赠项目构成挑战,因为这不仅 推迟了遗产馈赠,还可能由于人们需要更多的收入来支持延长的寿命,而导致遗产馈赠减少。美国捐赠基金会的报告预计,2 005年的死亡人数会继续下降。

  与此同时,去年对艺术、文化和人文团体的捐款也有所下降。这是自从1998年以来这方面的捐款首次下降。美国 捐赠基金会主席理查德·乔利说,这可能是因为有几个博物馆在2004年完成了大型募款活动,因此在2005年不再那么 活跃,同时遗产馈赠的减少也导致艺术捐赠减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主任莱斯特·萨拉蒙说,这项研究夸 大了慈善机构在一年中实际得到的、可以支配的款项,因为有些捐款要求接受馈赠的单位在一段比较长的时期内分批使用。这 使人们以为慈善机构有2600亿美元可花,但是一些款项实际上是捐给博物馆的名画或是捐给大学基金会的

股票和资金,不 能马上使用。

  美国捐赠报告数据

  ●2004年

  美国在2004年捐赠2485.2亿美元。

  个人捐款1879.2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75.6%。

  公司和企业捐款120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4.8%。

  基金会捐赠288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11.6%。

  遗产捐赠198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8%。

  ●2002年

  美国在2002年捐赠2410亿美元。

  个人捐款1837.3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76.3%。

  公司和企业捐款122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5.1%。

  基金会捐赠269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11.2%。

  遗产捐赠181亿美元,占全部捐款的7.5%。

  ●2001年

  美国在2001年捐赠2120亿美元,经过通货膨胀指数的调整比前一年下降了2.3%。

  个人捐款1607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1.7%,个人捐款占全部捐款的75.8%。

  公司和企业捐款90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14.5%,占全部捐款的4.3%。

  基金会捐赠259亿美元,比前一年上升2.5%,占全部捐款的12.2%。

  遗产捐赠163.3亿美元,比前一年下降了7.1%,占全部捐款的7.7%。

  “9·11”事件救援工作提供的捐赠高达18.8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