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德科学家欲捕捉“引力波”印证爱因斯坦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1:59 国际在线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和德国科学家已利用改装的探测器追寻太空引力波,可能很快能够证明引力波是否存在。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曾预言引力波的存在,但从未有人印证这一宇宙之谜。

  在位于德国汉诺威附近的Geo600实验室,科学家正利用“L”形的探测器展开连续18个月的研究,探测器有一对各600米的长臂,经改装后灵敏度足以捕捉引力波。

  引力波由超新星爆发、黑洞相撞等产生,使空间和时间变形,当通过地球时挤压和膨胀物质。不过,引力波的影响力很弱,从地球至半人马座α星的4.3光年间,一束引力波能弯曲空间的程度只等于人类头发的直径。

  在Geo600实验室,引力波只能令探测器的臂部摇动相当于原子核直径的一万分之一,但改装后可以探测到如此细微的变化。

  Geo600实验室亦与美国合作,美国设有3座类似的探测器组成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