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两巨头刚柔不相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36 新华网

  伊朗政府目前正面临核问题的考验,如何应对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这个敏感时刻伊朗领导层对目前的外交政策产生了分歧,伊朗的外交政策正酝酿“变脸”,这无疑和伊朗核问题的走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哈梅内伊建立外交顾问团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6日发布命令,成立一个外交政策委员会,帮助政府制定重大外交政策,并且“寻求伊朗外交事务的新地平线”。

  委员会成员包括曾经在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的卡迈勒·哈拉齐。哈拉齐力主伊朗缓和同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通过“不同文明的对话”解决相互间的分歧。

  路透社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尽管这个委员会并没有实际的行政权力,伊朗实际外交事务仍将由外交部和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负责,但是这个委员会将对伊朗的外交政策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目前解决伊朗核问题进入关键阶段的敏感时刻。

  伊朗高层刚柔两派有分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哈梅内伊的这个举动表明,伊朗高层对于目前政府的外交政策存在分歧。

  德黑兰政治分析家穆罕默德·阿特里安法尔说,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005年上台执政后,在外交政策上一改哈塔米政府的温和路线,采取了和西方国家针锋相对的强硬立场。

  随着伊核问题不断升温,伊朗领导层对目前的外交政策产生了分歧,部分人士认为有必要调整外交政策,采取更加弹性的策略,避免让伊朗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这个外交政策委员会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伊朗外交政策的调整值得期待。

  内贾德27年首次备访伊拉克

  事实上,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其他政府高官最近正在展开一系列外交攻势,引起国际社会瞩目。

  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准备在近期访问邻国伊拉克。如果这一报道属实,那么艾哈迈迪-内贾德将成为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访问伊拉克的伊朗总统。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艾哈迈迪-内贾德访问伊拉克期间将和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晤,并且参观宗教圣地。内贾德的办公室拒绝对上述报道发表评论。

  伊拉克问题和美国悄悄“掰手腕”

  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和伊朗打了8年战争,两国关系也因此十分紧张。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两国关系出现改善迹象。伊朗前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奇和他的继任者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先后在去年5月和上个月访问伊拉克,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也曾几次访问德黑兰,艾哈迈迪-内贾德对巴格达的访问无疑标志着伊朗和伊拉克的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伊朗在伊拉克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伊朗正在伊拉克问题上和美国悄悄地“掰手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巴格达之行如果成行,那么将给美国政府发出明确信号: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求于伊朗,所以有必要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

  ■新闻链接迟迟不答复六国方案

  对于六国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伊朗政府表示将在8月22日以前做出正式回应。

  对此,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26日表示,如此漫长的等待期限让德国感到“无法想像”。

  “他们已经在两周前收到了我们的一揽子方案,”施泰因迈尔当天在出席德国社会民主党一次研讨会时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希望德黑兰能够尽快做出决定。我无法想像我们要等到8月22日。”

  对于德黑兰迟迟不答复六国方案,美国政府认为伊朗是在故意拖延时间。伊朗政府则多次重申,将不会屈服于国际社会的压力,而是继续按照自己的步骤对六国方案进行讨论、磋商和回应。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