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强调通过和谈政治解决阿以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52 国际在线

  

  巴以重启和谈仍需时日

  尼罗河畔金字塔前回响中埃友谊之歌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强调通过和谈政治解决阿以争端

  6月25日,以色列士兵抵达凯雷姆沙洛姆关口附近的基地。当天,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了拉法附近的一个以军哨所,冲突造成巴以双方多人死伤。以军随即对加沙地带南部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进行报复。新华社/法新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于小青):正在埃及进行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26日在开罗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阿以争端。当天上午,孙必干特使在开罗分别会晤了埃及外长盖特、总统政治顾问巴兹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与他们就当前中东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并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主张。

  作为中国新任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首先介绍了他此次中东之行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我这次出访的主要任务,第一个是到中东地区实地了解中东的形势以及阿以争端的最新发展。再一个,我想通过这次访问能够结识并且会晤有关国家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官员,争取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第三,在(与有关官员)会见中阐述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和主张,认真听取他们对中东形势的介绍以及他们在中东问题上的意见和主张,并且就此交换意见。"

  孙必干接着分析了目前中东问题的主要症结所在:"(当前解决)中东问题的症结和要害还是巴勒斯坦问题,如果巴勒斯坦问题不能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那么就谈不上和平,所以我感觉到现在离问题的解决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但是只要矛盾的双方都从该地区、人民的和平、发展的愿望出发,在国际社会的配合下,我想和平还是有希望的。"

  孙必干是于25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访问的,27日在结束对埃及的访问后,他还将访问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么作为中国新任中东问题特使,他缘何选择埃及作为其首次中东之行的第一站呢?孙必干特使解释说,他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是"理所当然"的,"第一,埃及是中东一个非常重要的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和平发挥了并且继续发挥着它的重要作用。所以这次到埃及访问就是想听取埃及官方的意见,(与他们)进行协商。第二,由于中、埃两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这样我们进一步交换意见和看法会有助于我们今后共同为创和促谈做出共同努力。"

  在谈到当天他与埃及外长盖特、总统政治顾问巴兹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本·哈里进行的会晤时,孙必干特使说这些会晤是有成果的:"跟他们三位的会晤是非常友好、坦率的。他们都非常详细地向我介绍了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以及阿以争端的情况。所有这一切当然都有助于我了解中东的形势,以及我今后要从事的创和促谈的工作。可以说,我们双方对许多重大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或是非常接近的。也可以说,通过这些会晤,也在一定程度上或者说部分地达到了我这次访问的目的。"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强调通过和谈政治解决阿以争端

  被绑架的新兵沙利特

  在谈及目前巴以局势时,孙必干特使认为,现在中东地区的形势还相当复杂,同时有些事态的发展令人担忧。他说,我们衷心地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从本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抱着实现地区和平的意愿,创造适宜的条件,尽快地恢复和谈。为此,有关各方首先应该采取措施避免局势继续恶化,其次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争端。孙必干说,任何问题都应通过和谈来解决,单方面的行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孙心干特使最后强调,中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基本原则、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他说:"我们真诚希望这个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为了实现和平,我们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谈判,政治解决阿以之间的冲突,支持阿拉伯倡议以及其他有助于实现和平的努力,包括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