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次超越日本东京 莫斯科成全球“最贵”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3:54 新华网

  2006年度全球物价最高城市榜单26日揭晓。莫斯科首次超过东京,成为世界物价水平最高城市。

  莫斯科房价飞涨

  由美国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在对世界144个城市进行综合评估后得出的了一项全球
城市物价调查结果。

  此次评估的因素包括住房、交通、食物在内的200多项内容的相对价格,目的是为跨国公司在制定外派人员补贴标准时提供参考。

  位居榜单首位的,是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本年度它的位次超过日本首都东京,从去年的第四位一跃成为世界物价最高城市。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世界各城市物价水平排名较去年有很大变化,主要原因是各国货币汇率变动。不过莫斯科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不属此类,而是由于近来出现的房地产热,结果导致莫斯科住房价格飞速上涨。例如,由于跨国公司派驻莫斯科工作人员的大量涌入,该市中型住房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50%。

  “由于到莫斯科工作的外国人希望购买一所与原来住房同等水平的房子,莫斯科对大中型舒适住房需求很大,”美世高级咨询师丽贝卡·鲍尔斯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物价有两面性

  如今的莫斯科,0.5升啤酒要卖4英镑;在一家普通饭店吃顿饭,每个人得花20英镑;打的士去机场,得花30英镑;一双在英国只要30英镑的鞋子,在莫斯科可以卖到60英镑。

  也许这对于一个号称有33位亿万富翁的城市和盛产石油的城市来说,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今年23岁的塔西亚·基里臣柯是一家出版公司的老总,她并不认为莫斯科的物价非常贵。

  基里臣柯说:“伦敦比莫斯科更贵。莫斯科的东西和别的城市价钱一样。和别的地方一样,我们的饭店有贵也有便宜。这里的交通也很便宜。但是,莫斯科房价和地价的确非常昂贵,这一点没有人会反对。”

  的确,莫斯科有两面———一面是外国人眼中的让人困惑的城市,人们出手阔绰;还有一面是传统的、节俭的莫斯科。

  在莫斯科,仍然可以只花15卢布(1卢布约合0.3元人民币)乘坐地铁,就可以穿行整个莫斯科,也可以找到廉价的酒吧;在莫斯科市中心,也可以找到只花150卢布就可以吃到包括三道菜的商业套餐,200卢布一瓶的伏特加和顶多4英镑就可以在莫斯科到处走的出租车。

  发展中国家排名升

  在南美,由于过去一年里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的汇率上升20%,巴西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在榜单上的排名分别从去年的119位和124位上升到34位和40位。

  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排名也有不同程度上升。

  “有趣的是,城市排名变化每年都比上一年更为剧烈,”鲍尔斯说,“投资的增加、资金的流入和商业的发展正使得发展中国家生活成本越来越高。”

  跨国公司由此面临两个选择:要么以更高的工资和福利吸引本国员工到国外工作,要么舍弃更为熟悉公司经营理念的本国员工,改为雇佣可以省去搬迁费用的本地居民。

  欧洲城市下跌

  排名第二的,是韩国首都首尔,比去年上升13位。而去年居首位的东京,在日元贬值的形势下,比去年下降2位,排第三位。中国香港排名第四。日本的大阪也榜上有名,排名第六。

  由于欧元走势疲软,欧洲城市物价总体说来呈下降趋势。除莫斯科外,英国首都伦敦是欧洲物价最高的城市,世界排名第五。其次为瑞士的日内瓦,世界排名第七。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排名第八。瑞士的另外一座城市苏黎世排名第九。

  在北美,纽约仍是物价最高的城市,与挪威首都奥斯陆并列第十,比去年上升三位。□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