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将在日本部署“爱国者-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4:30 新民晚报

  日本官员26日透露,日美已经达成协议,日本同意美国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这将是美国首次在日本部署这种导弹。

  舆论认为,日美新协议可能与“朝鲜要在近期试射‘大浦洞2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有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大浦洞2型”导弹问题只是个借口,美日主要是想趁机加强其在军事领域的合作。

  日美达成新协议

  率先披露这一消息的是日本《读卖新闻》,该报援引日本防卫厅高官的话报道说,美国计划尽快在日本完成“爱国者-3”型导弹的部署工作,越快越好。“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是“爱国者”系列防空导弹中的最新型号,可以用于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战机。

  《读卖新闻》报道说,美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日本南部的冲绳岛美军基地部署3至4枚“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日本的这一军事新动向与朝鲜有关。日本和美国政府最近一直声称,有迹象表明,朝鲜准备在近期内试射“大浦洞2型”洲际导弹。

  朝鲜成为“催化剂”

  由于担心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计划提前测试部署在日本北部的可探测弹道导弹的X波雷达。共同社说,X波雷达的测试活动原定在今年夏天开始,现在美国决定将测试提前到26日。

  据了解,X波雷达已经由美国在日军事基地转移到日本空中自卫队位于津轻海峡(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的一个基地内。津轻海峡在东京东北部500多公里,正对着朝鲜的方向。

  自从朝鲜1998年试射了一枚“大浦洞1型”导弹后,美国和日本就开始了弹道导弹领域的合作。本月23日,日美又签署一项新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合作。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1998年朝鲜试射导弹直接造成了日本和美国在弹道导弹领域的合作,而这次朝鲜“要试射洲际导弹”的消息又将促进美国和日本在弹道导弹领域或者说在国防领域的新一轮合作。

  强化合作找借口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鲜问题只是美日要加强国防领域合作的借口,是实现其在亚太地区建立“地区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的借口。实际上,在美国先进的预警和防御系统面前,无论是“大浦洞1型”、“大浦洞2型”,都不可能给美国造成真正的威胁。借口所谓来自朝鲜的“威胁”,美国顺利地将“爱国者”导弹引进到日本,成功实现了“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的第一步。其实,美国是为了确认自己在东北亚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对日本而言,朝鲜导弹试射问题只不过是它加强防卫和军事力量的绝好借口。日本早就想从美国引进“爱国者”导弹,增强军事防卫手段,扩展日美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加快走向军事大国的步伐,一直没有机会。而应对朝鲜导弹的威胁无疑是日本找到的最佳理由。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