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相小泉今启程访问加美 开始“谢幕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56 光明网

  

日相小泉今启程访问加美开始“谢幕之旅”

  资料图:日本首相小泉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27日中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启程前往加拿大和美国两地进行访问。

  小泉预定于28、29日两天分别与加拿大总理哈珀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首脑会谈。

  报道称,这次对美国的正式访问,将成为以日美同盟为外交政策中心的、小泉外交的“收山之旅”。

  小泉将于7月1日返回日本。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报道

  小泉今日开始开始“谢幕之旅” 大打外交“组合拳”

  田辉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从27日起开始对加拿大和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并将在7月上旬出访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随后,小泉将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并出席9月上旬在芬兰举行的亚欧会议。

  外界认为,即将于9月卸任的小泉希望借这一套外交“组合拳”,为自己行将落幕的首相生涯和“跛脚”外交增添几分亮色。

  访美亮点

   “猫王”故居当“秀场”

  英国《泰晤士报》指出,小泉纯一郎的这次(也是在首相位上的最后一次)美国之行,亮点既非和美国总统布什的高峰会晤,也不是对方在白宫举行的国宴,而是在布什夫妇的陪同下,搭乘“空军1号”总统专机,飞往田纳西州孟菲斯市,拜访摇滚歌星“猫王”的故居。

  日本神户大学一名外交学专家分析称,之所以选择访问“猫王”故居,是布什和小泉“希望借此显示两人间的亲密友谊,并以此体现日美两国间紧密的联盟关系”。

  他说:“对于布什来说,可以借小泉的访问告诉即将迎来中期选举的美国选民,尽管欧洲人普遍不欢迎布什,但美国在亚洲仍有一位可靠的外交盟友。”而对于小泉,他也可以借在美国受到的热烈欢迎,为自己的首相任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以此告诉曾经支持他的日本选民,自己“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另外,小泉也是“猫王”的忠实“粉丝”,他不仅和“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同一天生日,而且是一位30多年“忠心”不改的铁杆歌迷。2001年,刚刚当选首相的小泉曾应唱片公司之邀,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25首“猫王”歌曲制成慈善唱片,唱片名就叫“小泉纯一郎推荐最喜爱的‘猫王’歌曲”。

   会晤布什

   提出“日美全球同盟”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最近的朝鲜“试射导弹”事件,朝鲜问题可能成为美日领导人讨论的重点。日本共同社称,布什和小泉可能会达成协议,共同迫使朝鲜放弃发射导弹计划。此外,朝鲜核问题和“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也将是布什和小泉讨论的议题。

  据悉,小泉与布什举行首脑会谈后将发布“日美共同声明”,在这份共同声明中,日美将要求朝鲜完全放弃其核计划,并将“世界中的日美同盟”作为明确内容列入其中,借此向世界宣扬日美同盟的国际意义。而这也将是日美两国时隔近10年后再次发表共同声明。据称,在共同打造的“日美全球同盟”概念中,小泉将会表示,“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处理核武器和导弹扩散等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课题,日美两国要在全球范围携手合作、共同对应”,并“将对军力不断增强的朝鲜、伊朗形成巨大牵制”。

  根据已经透露的日程安排,小泉先于27日抵达加拿大访问,与加总理哈珀主要就加强两国在八国集团内部的合作举行会谈。在美国访问期间,小泉的幕僚还将积极“公关”,促使其能够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

  访问中东

   紧盯石油并显示存在

  在完成对美国的访问后,小泉还将飞往中东,于7月11日至15日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进行访问。

  这次访问本该在今年1月进行,但由于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病重,访问被迫推迟。在对以、巴的访问中,小泉将会“力促”以巴双方努力推动和平进程,并继续向双方提供援助。这也是自1995年村山富市以来,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以巴地区。

  在约旦,小泉将出席有关中东和平进程的政治对话。但舆论认为,小泉看重中东之意“不在和平”,而是着眼于当地的石油资源,和日本在这一地区的政治存在。

  在结束对中东的访问后,小泉将赶往俄罗斯,参加7月15日至17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并在9月上旬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的亚欧会议,完成其卸任前的“环球之旅”。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