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拟耗资3000万英镑培养"骑自行车的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6:33 国际在线

  英国政府在未来3年内将投入3000万英镑,对10万名孩子进行自行车技能的培训,并扩展通往中小学校的自行车道。英国交通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26日表示要让更多的人脱离汽车,培养出“骑自行车的下一代”。

  辟路设考助骑车

  英国交通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26日在牛津举行的“交通与气候变化会议”上发表演讲说,目前英国的中小学生被人们称为“坐在汽车后座的一代人”(主要指家长每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这种状况应该得到扭转。他认为,如果让骑车变得更加安全、更加方便,那么骑车上学对孩子们来说,将比坐在汽车的后座上更有吸引力。

  根据他的介绍,英国政府发展自行车的计划中包括一项铺设或拓宽与学校相连的自行车道路的项目,其总长度约为1万英里。此外,国家还将制订新的、更加严格的自行车技能考试标准,中小学生要通过这样的考试才能骑车上路。

  亚历山大说,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加强安全措施,让孩子们早日骑车上学,那么这个小小的变化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其潜在的益处将从很多方面体现出来:它不但有益于孩子们的健康,同时还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

  支持众多促实施

  亚历山大宣布的这项计划受到英格兰自行车协会的欢迎。协会主席菲利普·丹顿说,这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它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投资。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实施,那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英格兰的每个孩子在他们小学毕业之前,都有机会学习骑自行车的技能,并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乐趣。

  在野的保守党也表示支持发展自行车的计划。影子内阁交通大臣克里斯·格里林说,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他同时认为,政府总是热衷于表达雄心,他们在宣布某种计划以后,往往就没了下文,这一点比较令人悲哀。克里斯·格里林专门举了自行车的例子说,工党政府曾经承诺,到2010年时要让英国人骑自行车的里程数在2000年的基础上提高三倍。但是事实上,自2000年开始,每人每年骑车的里程数在不断下降。所以,在没有看到真正的结果之前,保守党对政府的这项计划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

  另一个在野党——自由民主党负责交通事务的发言人阿利斯蒂尔·卡米切尔也肯定了发展自行车的方向。他说,每天的高峰期接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占到了20%,这种情况的确需要通过政府行为才能解决。政府的这项计划显然是值得称道的,然而它的前提是要保证自行车行驶的道路条件有明显的改善。此外据他统计,大约有100万中小学生的住处离学校不到一英里,但每天他们却要车接送,六七岁的孩子体重超标的情况近年来增加了一倍,占到了十分之一,骑骑自行车对他们大有好处。

  关键在是否安全

  在英国,骑自行车的人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他们在街上出现的几率与汽车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英国城镇中只有不多的道路上辟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要想发展自行车,首先就得保证有足够宽的自行车道,特别是要让孩子们骑着自行车与汽车并行,安全问题就显得格外突出。所以保守党影子内阁交通大臣格里林指出,能否培养出“骑自行车的下一代”,主要取决于父母们是否对他们的孩子在往返学校的途中感到放心。(新民晚报彭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