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在马来西亚加里曼丹岛森林发现变色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国家电视一台6月27日专题节目报道了德国动物学家的新发现:马来西亚加里曼丹岛沙巴州发现一种可根据周围环境随意变换躯体颜色的蛇,成为现代科学未知的独一无二的新物种。

  在马来西亚原始森林内率队进行科学考察工作的德国科尼格动物园爬行动物专家马克·奥利亚教授说:“一条亮红褐色的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在它被捉住放进特制篮子后仅
仅过了几分钟,它的躯干立即变成了纯白色,这种具有变色龙特有的根据环境变换躯体颜色能力的蛇完全不为世人所知。现代科学仅只知道个别物种能变色,在加里曼丹岛原始森林中发现的这种爬行动物将是动物学家知识宝库中的有益补充。”

  奥利亚教授指出,这条独一无二的变化蛇是因发现地而得名的“卡普阿斯泥蛇”中的一种,有毒,主要在沼泽地带出没,长50厘米,其栖息地局限在卡普阿斯河沿岸地区,其他地区未发现类似变色蛇。

  变色蛇并不是科学家们今年在

马来西亚境内发现的第一例植物群和动物群新物种。5月27日,马来西亚科考队曾在登嘉楼州一处热带沼泽中发现一种独一无二的侏儒鱼。而在最近10年来,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三国共有的加里曼丹岛上,共发现了362个动物群和植物群新物种。(固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