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军方三号人物遇袭身亡 剑指猛虎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6:51 新华网

  

斯里兰卡军方三号人物遇袭身亡剑指猛虎组织

  6月26日,斯里兰卡陆军副参谋长库拉通加在一起爆炸袭击事件中身亡。斯军方称爆炸系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所为。这是库拉通加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斯里兰卡军方三号人物帕拉米·库拉通加少将26日遇袭身亡。斯官方指责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制造了这起自2002年停火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自杀摩托袭击

  袭击发生在当天上午。斯军方发言人普拉萨德·萨马拉辛哈准将说,当时,库拉通加正乘车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郊外的家前往陆军司令部上班。

  在车队行至科伦坡以东10多公里处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着摩托车撞上了库拉通加乘坐的白色轿车,随即引爆了炸弹。

  萨马拉辛哈说,库拉通加受了重伤,在被送往科伦坡国立医院途中身亡。库拉通加的司机、一名保镖和一名路人也在爆炸中丧生,另有至少8人受伤。

  目击者说,自杀式袭击者被炸成了碎片。路透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库拉通加乘坐的汽车侧翻在狭窄的公路上,烧焦的残骸还在冒着烟。

  早先的报道说,一辆正好经过现场的大巴也遭殃及,有乘客受伤,但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大巴损坏并不严重,乘客安然无恙。

  剑指猛虎组织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但斯里兰卡军方立即将矛头指向了反政府的猛虎组织。

  “我们现在有证据表明,爆炸由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猛虎组织自杀式袭击者引起,”萨马拉辛哈说,“他撞向(库拉通加乘坐的)汽车,引爆了炸药。”

  身为副总参谋长,库拉通加从军多年,立场强硬,曾领导过许多起针对猛虎组织的军事行动。路透社评价说,这是自2002年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签署停火协议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之一。

  库拉通加是今年遇袭的第二位斯军高级将领。库拉通加的顶头上司、陆军司令萨拉特·丰塞卡中将4月刚遭自杀式袭击。

  一名装扮成孕妇模样的妇女在丰塞卡乘坐的汽车前引爆了身上的炸药,导致9人死亡,27人受伤。丰塞卡所幸保住性命,身负重伤,目前仍在治疗中。斯军方也将这起事件归咎于猛虎组织,并随后对猛虎组织的军事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

  和平前景堪忧

  库拉通加遇袭身亡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斯里兰卡和平进程的担忧。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近700人死于频繁发生的暴力事件,其中超过半数是平民。

  智囊机构“全国和平理事会”负责人让·佩雷拉说:“我猜想,他们(猛虎组织)正试图通过将战火引向科伦坡,给政府施压。”

  猛虎组织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与斯政府军兵戎相见,以图在斯东部和北部地区建立泰米尔人自己的独立国家。在双方2002年达成停火协议前,持续近20年的内战已造成至少6.5万人丧生。

  但停火协议并没有给斯里兰卡立即带来和平,随后的和谈进程裹足不前。自去年以来,猛虎组织与政府军的冲突日渐升级,原来偶发的交火和爆炸再度成为“家常便饭”,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完)(尚军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