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军事清剿难解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43 光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人民日报》27日播发了题为《阿富汗军事清剿难解乱局》的文章,现将全文摘发如下:

  今年以来,塔利班余部不断发动攻势,甚至还一度在几个地区建立了基层政权,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更是宣称“驻阿联军和阿政府没有解决阿富汗危机的智慧”。相应的,联军部队和阿政府军也加大了清剿武装分子的力度,但军事清剿迄今难解乱局。

  分析人士指出,阿局势之所以在塔利班倒台近5年后仍然动荡不安,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去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在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成员开始有计划地潜入阿富汗,并为塔利班提供了资金、武器和富有经验的指挥官。据当地媒体报道,奥马尔去年重新改组了塔利班的最高指挥机构,吸纳了普什图族以外的反政府力量,并与阿富汗前政府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结盟。阿富汗南部的“伊拉克化”表明,塔利班武装的情报、组织、机动和突袭能力都已经有了空前提高。

  其次,阿富汗全国至今尚有2000多个地方非法武装组织。与之相比较,阿中央政府的9万政府军和警察部队就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第三,虽然阿富汗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完成了总统和议会选举,但由于重建进程的复杂和曲折,特别是贫困与腐败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对国家重建计划实施缓慢感到失望和不满,今年5月喀布尔骚乱的发生便是这种情绪的体现。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驻有大量部队,阿国内局势尚不会出现大的动荡。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虽然美军宣布今年将从阿富汗撤走3000人,但实际上驻阿美军在最近几个月中反而在增加,总人数已从1.9万人上升到2.3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