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5个涉嫌在选举中舞弊的政党被正式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20:2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6月27日电 (记者 凌朔 张秋来) 泰国最高检察院11名检察官27日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一致决定,就泰国5个政党在今年4月2日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正式向宪法法院提出起诉。最高检察院在起诉书中表明,这5个政党应当被依法解散。

  泰国最高检察院发言人阿塔蓬·艾萨旺在27日中午的紧急会议后宣布说,通过一段时间的仔细分析和研究,该院11名检察官于当天上午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一致认为,应当
向宪法法院正式起诉在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的泰爱泰党、国家发展党、民主党、民主进步党和泰国国土党。

  阿塔蓬说,经最高检察院调查,泰爱泰党在4月大选的首轮补选中存在用金钱收买小党参选以改变该党在部分选区一党竞选局面的舞弊行为,此举违反了泰国政党法第66条规定,依法当予以解散。

  与此同时,阿塔蓬说,民主党、国家发展党、民主进步党和泰国国土党在选举中不但同样违反了政党法第66条,而且还存在其他违宪行为,依法也应当被解散。

  最高检察院表示,起诉书将在泰国总检察长签署后被递交至泰国宪法法院。目前,宪法法院尚未对该案作出反应。

  今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裁定,因选举过程存在一系列违宪行为,今年4月2日的大选及其补选结果无效。

  由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是泰国第一大政党,民主党为泰国老牌政党,这两个政党在上届议会中占有绝大多数议席。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宪法法院裁定上述5个政党违法,那么泰国政坛将出现重大变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