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日防卫白皮书反映日对华缺乏良好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0:44 新京报

  

专家称日防卫白皮书反映日对华缺乏良好心态
漫画/赵斌

  日本共同通讯社26日报道说,日本防卫厅起草的2006年版《防卫白皮书》将强调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同时呼吁提升日本与印度的防务交流。

  日本防卫厅官员说,这份白皮书定于7月公布。共同社提前获得了白皮书的概要。概要中新设了“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之强化”一章,详细叙述了签订驻日美军整编协议的经过与结果。

  “日美同盟要真正产生效果,完成整编就十分必要。我国将与美国合作,按时、彻底地完成这些计划,”概要说。

  与2005年度版本一样,新版《防务白皮书》概要继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对中国国防开支的“高速增长”和“海上活动的增加”表示关注,要求中国增强国防政策透明度。

  概要还谈及印度外交政策,包括印度与美国关系的加强,并说日本将把重点放在提升与印度的防务交流上。

  (新华社专电)

  ■新闻解读

  日本对华缺乏良好心态

  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接受本报采访

  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27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日本对华缺乏良好心态。

  周永生认为,日本渲染“中国威胁”,目的就是鼓噪“中国威胁论”,为本国政治利益服务。加强同印度的合作也有很明显的“制衡”中国的味道。周永生表示,日本其实不仅仅拉拢印度,也采取多种措施同中亚国家拉关系,同时也反映出日本“防范中国”的潜意识。

  周永生指出,日本政府在《防卫白皮书》中多次渲染“中国威胁”,诸如此类不友好“举动”反映出日本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心态不好,比较急躁”。

  针对《防卫白皮书》中提到要继续强化日美同盟,小泉访美也希望促成“日美同盟扩大到全球范围”,周永生表示,能否如日本所愿实现日本更大范围的同盟,主要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美国对日本会有所警惕,日本在全球范围内扩张自己的实力并不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事情。

  但是美国对日本也有放纵的一面,比如在东亚,意图借日本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平衡”中国的崛起。而日本却正是利用美国的这种心态“借船出海”。

  日本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千方百计地争当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插手全球其他地区事务。日本认为,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可以走得更远,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该国最基本的外交政策。日本的这一战略目标也是和“全球范围内的日美同盟”的新概念一脉相承的。

  (张乐)

  ■自卫队动态

  自卫队撤离还需专人“帮忙”

  据新华社电 据日本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为帮助驻

伊拉克自卫队撤离而组建的“后送业务队”当晚从爱知县中部国际机场乘飞机前往科威特。

  “后送业务队”共有队员约100人,其中约90人将在科威特负责与科威特运输公司签订运输合同,为存放车辆和装备准备仓库,并在当地雇人对装备进行清洗和包装。其余约10人将前往塞马沃营地负责清点武器装备等工作。日本防卫厅说,“后送业务队”将在科威特和伊拉克工作一到两个月。

  日本驻伊自卫队当地时间25日早晨开始从伊拉克撤离。日本政府计划争取在7月中旬将驻伊自卫队完全撤到科威特,再于8月将其撤回国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