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欲重启马岛归属谈判 总统推动经济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2:55 新闻晨报

  24年前,为争夺南美洲南端大西洋水域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主权归属,阿根廷在家门口与不远万里赶来的英国特遣舰队打了一场举世闻名的马岛战争。战争以英国获胜和马岛自治而告终。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阿根廷夺回马岛主权的意志和努力从未终止。英国《泰晤士报》27日撰文说,阿根廷近来在对马岛主权诉求的政策上出现“剧烈转变”,由搁置主权争议转为通过舆论和具体措施向英国施压,欲重启马岛归属谈判。

  “除非岛上的居民希望,英国不会就(马岛)主权问题谈判。”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仍承诺在一个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方共赢的双边议程中合作。”而上个月,马岛地方长官霍华德·皮尔斯说,马岛居民仍希望是英国的一部分。他说:“福克兰岛民仍一致希望保留在英国内。”

  总统推动经济封锁

  在总统基什内尔领导下,阿根廷政府已表明,将在马岛渔业捕捞、油气资源开发权等问题上采取较以往强硬的路线。

  阿根廷目前已中止了建立往返马岛的特别包机航线的计划,并可能限制与马岛地方政府就渔业捕捞和油气资源开发的合作。上述举动证明,阿根廷不惜以英阿关系为代价,开始“高调”寻求对这个南大西洋群岛的主权要求。基什内尔表示,他将放弃前总统梅内姆的“主权保护伞”政策,即将马岛主权问题搁置起来,留待以后解决,先行签署渔业、油气开发以及交通等方面的协议。

  外交官发碟做公关

  目前,阿根廷正计划通过公关寻找突破口,获得外界对他们在马岛主权问题上的支持。

  基什内尔将于本月29日宣布议会负责马岛问题专门委员会的成员新名单。这个得到多党派支持的委员会将负责在国内外宣传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阿根廷的外交官们均被要求将马岛问题作为首要任务,使其成为国际关注焦点。据报道,他们将向外国同行发放DVD碟片,重申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批评英国没能履行“马岛之战”后双方签署的协议。

  本月早些时候,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塔亚纳在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上发言,推动批准一项决议,以要求重启关于马岛主权问题的谈判。他说,一旦重启谈判的条件成熟,阿根廷准备与英国在一些技术性问题上展开合作。非殖民化委员会一致通过由智利提交的提案,要求英国重回谈判。

  英国:不会就马岛主权问题谈判英国驻阿根廷大使馆26日拒绝就有关阿政府修改对马岛政策的报道发表评论。"这些报道是否属实的评论应由阿根廷政府来说。"使馆发言人说。

  迄今为止,英国拒绝讨论马岛主权问题。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26日晚说,英国在马岛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因为阿方的举动而出现动摇。

  英国:不会就马岛主权问题谈判

  英国驻阿根廷大使馆26日拒绝就有关阿政府修改对马岛政策的报道发表评论。"这些报道是否属实的评论应由阿根廷政府来说。"使馆发言人说。

  迄今为止,英国拒绝讨论马岛主权问题。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26日晚说,英国在马岛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因为阿方的举动而出现动摇。叶平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