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出席俄驻外使节会议谈外交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6 光明网

  新华网莫斯科6月27日电(记者王作葵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俄驻外使节会议,就俄罗斯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俄外交工作重点发表了讲话。

  普京在会上提出,要采取新的步骤不断扩大俄中两国合作领域和范围,使俄中伙伴关系与中国的迅猛发展相适应,与现今俄中两国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地位相适应。他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解决政治、反恐、经济等问题所发挥的作用,称上海合作组织是俄中两
国在多边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典范。

  普京说,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将向国际通行的经贸原则转型,以促进双方多层次合作的健康化。他同时强调,维护俄罗斯公民在境外的权益依然是俄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之一。

  他认为,俄美伙伴关系的建立应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普京主张恢复俄美重大裁军问题的对话,并建议启动将于2009年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更新问题的谈判进程。

  他还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奉行与日本开展政治对话和加强经济合作的方针,并在坚持原则立场的同时真诚希望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

  普京强调,亚太地区对俄罗斯的意义日益重要。俄罗斯希望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区域性组织广泛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他同时指出,对于俄罗斯实业界来说,拉丁美洲和非洲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市场。

  他认为,全球安全架构需要更新换代,应切实加强在反恐、禁毒、维和、救灾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与北约可以开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新的挑战与威胁。

  普京指出,俄罗斯在全球社会经济发展中应承担起与自身地位、实力相适应的责任,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富有创造性的作用。

  谈及防止核扩散问题,普京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渠道,在国际法的基础上谋求各方的让步。他指出,俄罗斯不赞成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解决核问题,因为这样做会使局势陷入僵局,削弱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性。

  普京说,国际法和尊重当事各方人民的利益应成为解决地区冲突的原则。俄罗斯主张建立更加安全、更加民主的国际秩序,使各国人民能够平等地分享全球化成果。

  俄罗斯主张就重大裁军问题恢复同美国的对话

  新华网莫斯科6月27日电(记者岳连国王作葵)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俄驻外使节会议上说,俄罗斯主张同美国就重大裁军问题恢复对话。

  普京指出,俄罗斯对俄美裁军领域出现的停滞局面感到不安,认为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不在俄方。美国同俄罗斯早先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09年到期,普京建议两国尽早就条约更新问题进行磋商。

  俄美签署的这一削减核武器条约1994年1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5年。根据条约,每一方拥有的核弹头运载工具不超过1600个,所拥有的核弹头不超过6000枚。

  普京在讲话中说,当今世界发生冲突的潜在危险性继续增大。两极世界体系瓦解后,全球发展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俄罗斯致力于避免任何形式的冲突,支持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对话。他说,俄方建议各国扩大在反恐、禁毒、维和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合作。他认为这种合作可以在双边或地区组织框架内进行。

  普京:提升俄中伙伴关系 与中国发展和两国地位适应

  新华网莫斯科6月27日电(记者王作葵岳连国)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俄罗斯驻外使节会议上提出,要采取新的步骤扩大俄中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使俄中伙伴关系与中国的迅速发展和两国地位相适应。

  普京指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不仅要保持已取得的成绩,更要采取新的步骤不断扩大两国合作的领域和范围。重要的是,要使俄中伙伴关系与中国的迅猛发展相适应,与俄中两国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地位的改变相适应。

  普京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堪称俄中两国在多边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典范。这个组织富有成效地解决了政治、反恐、经济等方面的各种问题。

  在谈及俄罗斯与印度的关系时,普京表示要在近期增加双边贸易额和投资额,加强在能源、军事技术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普京:俄将不参与以最后通牒方式来解决伊核问题

  新华网莫斯科6月27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俄罗斯驻外使节会议上说,俄将不参与以“最后通牒”的方式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在此次会议上,普京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打算加入任何形式的最后通牒,那样只会使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打击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

  普京表示,国家间的对话而非孤立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方式。他说:“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我们认为通过政治外交手段、以国际法为基础通过协商和妥协来解决问题是有效的。”

  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正等待伊朗对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作出答复,该方案包括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

  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6日会见英国新任驻德黑兰大使时表示,伊朗已适应在压迫的环境中生存,并不担心会受到更多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