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官遇害激怒俄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5 新华网

  

外交官遇害激怒俄社会

  这是遭绑架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录像截图 新华社/法新

  点击进入视频: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公告沉痛宣布,尽管采取了诸多营救措施,但从各方面的情况判断,在伊拉克被绑架的4名外交官已经遇害。此消息一经公布,俄各大电视台、电台以及网站纷纷刊登消息和发表评论,谴责恐怖分子实施的是“毫无人格、良知和信仰”的非人性暴行。

  俄外交官被绑架事件发生在本月3日。当天,俄罗斯使馆一辆灰色丰田越野车在伊首都巴格达的曼苏尔区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驻伊外交官季托夫当场遇难,扎伊采夫、阿格利乌林、斯米尔诺夫、费多谢耶夫等另外4名使馆工作人员被劫持。半个月后的19日,伊拉克武装组织“圣战者协商委员会”通过国际互联网对外界宣布,他们对劫持俄罗斯外交官事件负责,并声称“真主赋予我们击毙一名和逮捕4名俄罗斯外交官的权利”。同时,该组织还向俄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俄军队在48小时内从车臣撤军,并且释放所有关押在监狱的“北高加索抵抗战士”。

  绑架事件发生后,俄罗斯立即展开了营救行动。除俄外交部门通过媒体强烈呼吁“不要发生任何无法挽回的事情,不要杀害我们的外交官”、并每时每刻都在为释放人质而与在伊各种力量保持联系外,包括俄总统普京在内的克里姆林宫高层也积极促使国际社会为成功解救人质而采取联合行动。15日,在中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的普京表示,“我希望,所有我们的朋友一起采取努力,帮助被绑架的俄罗斯外交官。”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也对记者保证:“我们从来也不会抛弃自己人。”与此同时,包括被绑架外交官家属、伊斯兰教会在内的全俄各界也都竭尽全力,加入到解救人质的行动中来。2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被绑架外交官的姐姐呼吁释放自己的弟弟以及其他外交官的录像。她说,“我是一名穆斯林,而我的弟弟却在一个伊斯兰国家被绑架并成为人质,我对此感到非常难过!为了这些外交官的家庭免受煎熬,我恳请你们尽快释放他们。”

  然而,无论是俄政府的呼吁还是被绑架外交官家属们的哀求,都没能软化绑匪们的铁石心肠。25日,同“基地”组织有关的“圣战者协商委员会”还是在一家网站上宣布,他们已处死了4名被绑俄外交官,并播放了处死其中3名人质的录像,其中两人被蒙面斩首,另外一人遭枪杀。

  外交官被杀消息被证实后,俄外交部要求伊拉克政府和驻伊联军负起责任,将所有参与杀害俄外交官的凶手绳之以法。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俄罗斯要求立即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对恐怖分子野蛮杀害俄外交官的暴行予以严厉谴责。正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出席欧洲议会大会的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指出,刚刚发生的悲剧再次证明,恐怖分子丝毫没有人性,“对待他们除了高压打击以外,没有其他道路可供选择”。从外交官被绑架到证实被残酷杀害的三周多时间里,俄多数民众既表现出愤怒又高度理智。他们认为,政府不与恐怖分子谈政治条件的立场无可厚非,向其妥协的结果只能带来更多恐怖袭击。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俄外交部公告呼吁“驻伊联军负有维护伊拉克安全和保护驻伊外交使团的责任”可以看出,俄对联军管理下的伊拉克治安恶化状况强烈不满。不过,俄的批评语气是克制的。一方面,实施绑架、杀害俄罗斯外交官行动的毕竟是伊拉克的恐怖组织,而非驻伊联军;另一方面,俄不希望该事件导致同美、英等国正面交锋,而竭力维持反恐联盟在八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前的团结。从这个角度说,估计俄此次没有成功的营救行动不大可能像当年处理“别斯兰人质事件”时遭到西方的指责,尽管美欧等国不时有为车臣非法武装鸣冤抱屈的声音传出。(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