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监控门惹得布什大骂 媒体辩解报道符合公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19 新华网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26日神情激动地批评美国新闻界,甚至用上“可耻”二字形容他们披露政府秘密监控国际金融转账活动的报道。

  就在白宫和美国政府、国会部分官员对以《纽约时报》为主的新闻界“大打出手”的同时,《纽约时报》执行主编比尔·凯勒则说,报道符合美国人民利益。

  布什“找茬”

  “报纸披露这些情况让这场反恐战争更难取胜,”布什27日在白宫说。《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22日晚率先披露,美国政府曾秘密监控银行转账信息,以追踪恐怖嫌疑人,美国乃至世界主要媒体随后都做了相关报道。

  “我们向国会做了汇报,”布什说,这是“监控门”事件曝光后他首次发表意见。“我们做的(监控)获得了相关法律授权,披露这一计划可耻。我们正在同一些想要伤害美国的人作战,有人泄露这一计划,报纸刊登相关报道,对美国造成了极大伤害,”布什说。

  《纽约时报》等报纸报道说,美国反恐部门与财政部官员在“9·11”恐怖袭击之后密切合作,向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索要了转账交易数据。SWIFT总部位于比利时,掌握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7800家金融机构的交易数据。

  “如果你想猜到恐怖分子在做什么,你就盯着他们的钱,”布什说。

  布什没有点任何一家报纸的名,他也没有要求调查是谁向新闻界泄露了这一计划。《纽约时报》去年12月曾报道,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庭批准情况下窃听、监控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报纸在那场“窃听门”风波中受到危害国家安全起诉。

  而本次“监控门”报道的先行者也是《纽约时报》,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说,尽管许多报纸都就此采访白宫官员,但这一报道“明显是《纽约时报》在主导,所有人(报纸)都等到《纽约时报》在网站上刊登了报道之后才刊发自己的报道”。

  美国政府“喊打”

  如果布什的表态还算比较克制,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及部分国会议员对《纽约时报》就是一片喊打。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在内布拉斯加州格兰德艾兰一个筹款活动上说:“一些媒体,尤其是《纽约时报》,让阻止下一次恐怖袭击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他们坚持刊登关系到国家安全计划的详细信息。”

  切尼还对《纽约时报》因“窃听门”报道赢得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表达了不快。

  除了白宫,在“监控门”之中牵涉很深的美国财政部也十分恼火。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在给《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凯勒的一封信里说,刊登这一报道的决定“不负责任,对美国公众的安全造成了危害”。

  斯诺说,他曾邀请凯勒到华盛顿面谈,希望他们不要刊登报道。“你们的编辑们认为自己有资格评估恐怖分子如何转移资金,说明你们傲慢得让人瞠目结舌,对这个计划和它的运作也有很深的误解,”斯诺在信中写道。

  尽管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的监控措施并不针对守法的美国公民,但媒体普遍担心,对银行电子交易信息的秘密监控将不可避免危及公民隐私权。

  不过一些国会议员则认为,犯法的是《纽约时报》。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彼得·金25日呼吁,对《纽约时报》展开刑事调查。彼得·金说:“我呼吁司法部长展开刑事调查,起诉《纽约时报》报社、相关记者、编辑以及出版商。”

  主流媒体辩解

  尽管遭到美国政府和国会几乎毫不留情的批评,事件另一方,《纽约时报》则坚持认为他们报道“监控门”符合美国公众的利益。

  《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凯勒在25日晚发表在报纸网站的一封公开信上说,他认真考虑了政府希望他们不要刊发报道的请求,不过他认为恐怖分子的资助者早就知道国际金融系统遭到监控,报道将“点醒”恐怖分子的说法“不是真心话”。

  “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对非常威胁采用非常手段,但参与这些计划的一些官员告诉《纽约时报》,他们对政府监控程度的合法性有疑虑,”凯勒写道,他说准确报道这一计划符合美国公众利益。

  根据首先报道此事报纸之一的《洛杉矶时报》,由于SWIFT每天收集的信息大约有1270万条,其中包括美国公民和国际大公司的名字、账号等隐私信息,批评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做法有悖关于保护消费者和隐私方面的法律。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财政部前官员对《洛杉矶时报》说,美国政府以反恐目的对金融信息的秘密监控将使许多守法银行客户的敏感个人信息遭到侵害。

  凯勒还质疑美国政府对报纸的批评。他说,独立媒体的作用之一就是防止政府滥用权力,而并非“总统说什么就信什么,或者是在刊登什么内容的重要问题上让政府拿主意”。

  同样事关公众利益,财政部长斯诺则提出了另一个疑问,战争时期,新闻界一贯对敏感信息采取保密态度,“公众知情权,在有些时候,可能会让一些人的生存权遭到剥夺,在现实中,刊登有些信息可能让美国公众的安全受到威胁”。

  不过《纽约时报》26日报道说,他们向斯诺质询,有无迹象表明“监控门”事件披露让监控计划受到了损害,斯诺的回答则是,现在“说这个为时尚早”。

  《华盛顿邮报》26日引用批评人士的话说,布什把攻击集中到《纽约时报》身上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让政府在“监控门”里的所作所为不那么显眼。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爱德华·马基说,布什、切尼和其他共和党官员“攻击披露秘密监控计划的报纸,而不是回答报道提出的一些让人不安的问题,即监控计划对美国宪法和隐私法可能的触犯”。

  (王丰丰)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