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黄禹锡宣布将“重出江湖” 新实验室下月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25 扬子晚报

  因学术造假而遭起诉的韩国科学家黄禹锡计划下月在韩国首都首尔建立一个实验室,继续从事动物克隆领域研究,可能还将重启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

  黄禹锡的律师李建行26日宣布了这个前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将“重出江湖”的消息。因干细胞论文造假事件曝光,首尔大学今年3月撤销黄禹锡的教授职务。韩国检察机关5月向法院正式起诉,指控黄禹锡犯有欺诈、贪污等多项罪行。

  李建行说,建立实验室的资金来自于一批支持黄禹锡的私人捐助者。“黄博士认为,要挽回他自己的名誉,报答那些帮助他的人,以及赢得人们的宽恕,唯一的方法就是在研究领域取得成就,”他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记者。因此,黄禹锡将于下月在首尔建立一个实验室,把许多过去曾与他共事的研究人员重新招到麾下。

  不过,鉴于黄禹锡及其同事曾在两篇刊登于美国《科学》杂志的论文中造假,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黄禹锡今后几乎不可能在任何一份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另外,黄禹锡还计划本月内同时向多个国家申请他2004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有关胚胎干细胞技术的国际专利。韩国联合通讯社27日援引首尔大学方面的消息说,黄禹锡计划向包括韩国、美国、中国、日本在内的10个国家申请专利,这比原计划少了6个国家。由黄禹锡支持者组成的“黄禹锡后援会”将承担1.2亿多韩元(约合13万美元)的费用,争取在本月底以前完成申请程序。但由于2004年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那篇论文已被认定造假,而且《科学》杂志事后已宣布撤销这篇论文,黄禹锡的专利申请能否得到各国批准尚难预料。

  不过,韩国保健福祉部今年3月曾宣布取消黄禹锡的干细胞研究资格,同时禁止他为了研究目的而获取人类卵子。目前还不清楚黄禹锡如何避开这一禁令。而且,眼下他还面临一场官司,要想“重出江湖”至少得先躲过牢狱之灾才行。如果所有指控罪名成立,黄禹锡可能要蹲上数年大牢。赵卓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