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旧账未清新债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25 扬子晚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27日宣布,将于8月21日就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安法勒行动”开庭审理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及其他6名被告。这是继去年10月开庭审理杜贾尔村案后,萨达姆面临的第二桩起诉。对萨达姆来说,杜贾尔村案件的审理尚未结束,生死未卜,“安法勒行动”的审理就将拉开序幕,要想逃过一劫,看起来希望渺茫。

  两案同时审理

  首席检察官加法尔·穆萨维说,之所以选择8月21日对“安法勒行动”开庭审理,因为他们判断高级法庭在那时候已经结束对杜贾尔村案件的审理。

  目前,杜贾尔村案件的庭审已经接近尾声。辩护律师下个月完成结案陈述后,由5名法官组成的审判团将讨论量刑和判决结果。根据目前进程,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法官有望在8月或9月宣布判决结果。

  穆萨维说,如果杜贾尔村案件的庭审到时候仍然未能结束,那么两桩案件可能同时审理。尽管穆萨维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萨达姆的律师团在一名成员遭到杀害后发出了抵制庭审的威胁,使得杜贾尔村案件的审理面临着未知数。

  “安法勒行动”一案共有7名被告,除了萨达姆外,还有他的堂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前情报主管萨比尔·阿卜杜勒-阿齐兹·杜里、前共和国卫队司令侯赛因·提克里提、前尼尼微省长塔希尔·阿尼和一名前军队高级指挥官法尔汉·穆特拉克·朱布里。

  除了萨达姆外,其他6名被告均没有出现在杜贾尔村案庭审中。7名被告都面临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指控,萨达姆和马吉德还面临着谋杀等重罪指控。罪名如果成立,萨达姆可能被判处死刑。

  清算陈年旧账

  检控方在今年4月宣布了针对“安法勒行动”一案的指控。法庭公布的备忘录说,“安法勒行动”包括“针对平民的野蛮军事攻击”、“使用芥子气和神经毒气杀害、致残村民,驱逐他们离开家园”。根据检控方公布的资料,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政府指责库尔德武装勾结伊朗,袭击伊拉克安全部队,于是展开了强硬的报复行动。

  在“安法勒行动”中,库尔德人聚居区遭到伊拉克安全部队攻击,约4500个库尔德人村庄被夷为平地,数十万库尔德人背井离乡。许多库尔德人离开家园后被投入监狱,遭到迫害。部分库尔德人被枪杀之后埋进了群尸坑。

  萨达姆政府在镇压库尔德人行动中制造的最令人震惊的事件是在1988年对库尔德人村庄哈拉布贾村的袭击行动。马吉德下令使用化学武器,造成5000名村民死亡。尽管袭击事件发生在“安法勒行动”期间,但是并没有被包括在“安法勒行动”一案的指控内容中,而是将单独另案审理。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说,杜贾尔村案件的审理是为了安抚什叶派,“安法勒行动”一案的审理则是为了安抚库尔德人,萨达姆成了伊拉克政府实现团结的“工具”。

  美国提供帮助

  对于“安法勒行动”一案的审理,检控方显得充满信心,因为和杜贾尔村案件相比,他们掌握了更多的证据和线索。

  美国陆军的工程兵和法医正在伊拉克全国发掘群尸坑,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发现了至少6个大型群尸坑。

  美国法医专家迈克尔·特林布尔说,他们在群尸坑中发现了许多尸体,死者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他们都是头部中弹身亡。特林布尔说,其中一个群尸坑深达3.5米。

  协助伊拉克高等法院工作的美国官员迈克尔·弗劳尔斯说,他们估计在伊拉克全国分布着180至220个左右的群尸坑,掩埋的死者数以万计,目前发现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

  特林布尔说,工作人员在研究群尸坑中的遗骨时发现,约12%的死者身上都有身份证,上面记录着他们详细的个人资料。这些身份证大多被藏在衣服上隐蔽的口袋里。

  对于伊拉克检察官来说,这些身份证不仅可以证实死者的身份,他们还可以根据这些线索前往死者以前居住的村庄,询问相关人员,搜集更多的证据。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