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高院驳回二战遗属提请的小泉参拜违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今天拒绝下达“禁止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命令。

  日本与韩国二战阵亡家庭共137人以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中政教分离原则为由提请诉讼,要求法庭禁止小泉纯一郎以及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索赔每人3万日元(258美元)精神损失费。

  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今天拒绝了他们的诉讼请求,支持下一级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

  此前,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并未就以公职身份还是以私人身份参拜、以及参拜是否违宪作出判断,以“参拜并未损害原告方权利”为由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小泉纯一郎自2001年任日本首相以来,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一次。东京诉讼的起诉对象是小泉2001年8月13日进行的首次参拜。当时小泉乘坐政府专用车,在秘书官等的陪同下前往参拜,并在登记时署名“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石原慎太郎则在两天后的日本战败纪念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

  本月23日,日本最高法院在第一次大阪诉讼的三审中首次就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作出了裁决,但对于参拜性质是公是私、以及宪法判断一概未提及,仅判断“参拜并未对原告的法律利益构成侵犯”,使该诉讼原告以败诉告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