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新生代领导人接棒誓减人民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51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27日上午在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选举中获得94%的赞成票,当选为越南国家主席。下午,会议以92.08%的赞成票选举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为越南政府新总理。

  至此,越南新生代领导人正式接棒。对于越南领导层这一重大人事变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专家何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研究理论的副博士阮富仲与南方具
有先进改革经验的两位“新星”阮明哲和阮晋勇组成新的“三驾马车”,既能促进国家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又能保证国家的发展不至于偏离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

   新主席誓建法治国家

   新当选的国家主席阮明哲和政府总理阮晋勇及26日当选的新国会主席阮富仲在越共中央政治局14位委员名单中分别名列第四位、第三位和第六位。

  阮明哲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表示,他将尽快熟悉并履行自己的职责,首先是组织好今年底在河内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他说,他将与人民同甘共苦,并竭尽全力减轻人民的痛苦。他还强调,将与本次国会选出的其他领导人同心协力,完成好自己的重大职责,为越南民族增光。

  阮明哲说:“这是一项荣誉,也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沉甸甸的责任。我发誓将竭尽所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履行国家主席职责。”

  阮明哲表示,越南共产党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伟大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他发誓要加强国家团结,建设法治国家。

   新总理将全面推进革新

   阮明哲在当选为国家主席之后,推举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为政府总理唯一的候选人。当天下午,越南国会高票通过新政府总理。

  阮晋勇在当选后发表讲话时表示,新政府将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全面推进革新事业,实现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市场经济体制,主动积极地融入国际经济体系,努力促进经济成分和企业的多元化,发展知识经济,确保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推动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

  阮晋勇指出,新政府将致力于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社会进步和公平,拓展对外关系,加强国防与安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使国家早日摆脱欠发达的状况。另外,政府还将全面推动国家行政改革,建立起廉洁、强大、与百姓紧密联系的政府,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反腐败、反浪费和反官僚主义作风的措施。

  阮晋勇当选后还向国会递交了部分内阁成员名单,国会将于28日对此进行投票。

  在26日的国会会议上,阮富仲以84.58%的赞成票当选国会主席。外界普遍认为,阮富仲当选越南国会主席后会继续前任阮文安的改革方针。在越南,作为国家立法机构,国会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监督作用。美联社报道说,越南国会改革的最新举措是,通过电视向全国直播国会代表对政府部长的质询。

  阮富仲对记者表示,他担任国会主席后的第一要务是提高国会对政府活动的监督能力,以及加速司法改革。

  “我们将建立一个完善的、透明的司法体系,”他说。

  老领导为国家提前引退

   早在选举新一代领导人之前,5月16日,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在河内召开,高层人事调整就列在议程之中。6月24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向全体国会代表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了越共中央关于国家机构高层人事问题的建议。同日,69岁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72岁的政府总理潘文凯和68岁的国会主席阮文安,以希望将职务交给年富力强的新领导人为由请求引退。当天,三人辞职申请获得国会同意。在今年4月召开的越共十大中,三人都未能重新当选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他们三人的任期本来到2007年7月才结束,但提前交班将使新领导人得以主持今年11月在河内举办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也有利于越南今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