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发火:我监控合法,你报道可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7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由媒体披露“美国侵犯全球金融隐私”而引发的“监控门”事件越捅越大,就在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呼吁对《纽约时报》展开刑事调查之后,布什26日又公开谴责该报披露美国政府秘密监控恐怖分子国际金融转账活动的行为“可耻”。

  就在美国政府、国会部分官员对以《纽约时报》为主的新闻界“大打出手&rd
quo;的同时,《纽约时报》执行主编比尔·凯勒还是强调,报道符合美国人民利益。

  布什:监控行为获得法律授权

   “如果你想发现恐怖分子在做什么,就要追踪他们的资金。这正是我们所做的。事实上,报纸泄漏此事将使赢得反恐战争更加困难。”26日,布什在白宫罗斯福大厅回答记者提问时,身体前倾,手指向前戳点着说。这是此次“监控门”事件曝光后他首次发表意见。

  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6月23日率先披露,“9·11”之后的5年来,美国政府一直通过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监控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8000家金融机构的交易情况。美国乃至世界主要媒体随后都做了相关报道。

  “我们向国会做了汇报,”布什说,“我们做的(监控)获得了相关法律授权,这一项目的曝光是可耻的。我们正在同一撮想要伤害美国的人作战,有人泄露这一计划,报纸刊登相关报道,对美国造成了极大伤害。”布什说。

  当天,布什没有点任何一家报纸的名,他也没有要求调查是谁向新闻界泄露了这一计划。

  财长:写信强烈谴责纽约时报

  不过曾对媒体披露金融监控计划表示不满的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就不象布什这么“克制”了,切尼26日在内布拉斯加州格兰德艾兰一个筹款活动上指名道姓地说:“一些媒体,尤其是《纽约时报》,让阻止下一次恐怖袭击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他们坚持刊登关键国家安全计划的详细信息。”

  《纽约时报》去年12月曾报道,布什授权国家安全局在未经法庭批准情况下窃听、监控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报纸在那场“窃听门”风波中受到危害国家安全起诉。而本次“监控门”报道的先行者也是《纽约时报》。

  切尼还对《纽约时报》因“窃听门”报道赢得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表达了不快。“这很可耻!”切尼强调说。除了白宫,在“监控门”之中牵涉很深的美国财政部也十分恼火。26日晚间,一份财政部长斯诺致《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凯勒的信被财政部公布。信里说,刊登这一报道的决定“不负责任,对美国公众的安全造成了危害”。斯诺在信中说,他曾邀请凯勒到华盛顿面谈,希望他们不要刊登报道。“你们的编辑们认为自己有资格评估恐怖分子如何转移资金,说明你们傲慢得让人瞠目结舌,对这个计划和它的运作也有很深的误解。”斯诺在信中写道。

  纽约时报:报道不会点醒恐怖分子

  尽管遭到美国政府和国会几乎毫不留情的批评,事件另一方,《纽约时报》则坚持认为他们报道“监控门”符合美国公众的利益。《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凯勒在25日晚发表在报纸网站的一封公开信上说,他认真考虑了政府希望他们不要刊发报道的请求,不过他认为恐怖分子的资助者早就知道国际金融系统遭到监控,报道将“点醒”恐怖分子的说法“不是真心话”。“大多数美国人都支持对非常威胁采用非常手段,但参与这些计划的一些官员告诉《纽约时报》,他们对政府监控程度的合法性有疑虑,”凯勒写道,他说准确报道这一计划符合美国公众利益。

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