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三大领导人集体辞职给年轻新人让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0 国际在线

  本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苏 浩

  本报驻泰国记者 陆永江

  6月24日,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向国会集体提出辞职,并获得通过。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为越南国家
高层领导班子实行调整和年轻化铺平了道路。

  

越南三大领导人集体辞职给年轻新人让位(组图)

  陈德良

  

越南三大领导人集体辞职给年轻新人让位(组图)

  潘文凯

  

越南三大领导人集体辞职给年轻新人让位(组图)

  阮文安

  老领导一起离开

  24日上午,位于首都河内巴亭广场的国会大楼前,站满了全副武装的警察。国会里面,正在进行着一次几无悬念、但意义重大的投票。当天,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向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正式提出辞职。当天下午,三人的辞呈以投票方式获得通过。按照规定,他们的任期到明年7月才届满。

  事实上,这一结果完全在意料之中。这三位领导人都年事已高,多次表示要提前退休交班给年轻人。潘文凯现年73岁,陈德良和阮文安也都已经69岁。4月底越共“十大”进行了新的选举,越南高层领导中除65岁的农德孟继续当选总书记外,其他三位领导人均未进入中央政治局,连中央委员都不是。这从组织上奠定了他们移交权力的基础,因为越南法律规定: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会主席必须是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潘文凯在4月25日越共“十大”闭幕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透露说:“我已经70多岁了,应该退休,把机会让给年轻的领导人。”对于三人辞去领导人职务,国会多数代表团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一些代表团表现出了惋惜,如岘港市和河南、宁平、大叻、隆安等省的代表团就提议阮文安继续任职。

  老百姓期待新领导人

  越南国家领导人的换届是越南国家和人民的一件大事,不过在河内,记者感受到的却是一种出乎意料的平静。河内的各条街道上依然是车流如潮,百姓各干各的营生,在路边小摊旁坐在板凳上喝茶的依然悠闲地喝着茶。越南航空公司的一位职员武月何对记者说:“十大之后,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不再出任越共中央委员,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更多的老百姓则期待新领导人的上任,能够为越南带来一些新气象。新的国家领导人选举结果26日正式公布。此前有消息透露,今年56岁的第一副总理阮晋勇可能出任政府总理,现年64岁的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则有望成为越南新的国家主席,越南首都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则有望出任新的国会主席。

  特别是阮晋勇、阮明哲两人,民众对其期待更大。“现在物价上涨得比较厉害,希望新领导人可以给百姓带来些变化。”河内一家进出口公司的职员阮青杏这样告诉记者。

  阮晋勇、阮明哲两人均力主改革,其中阮晋勇一直是潘文凯的得力助手,深谙其一贯政策、主张,并早已开始全面负责越南总体经济工作,日前他在国会上表示将继续推动越南经济发展。

  阮明哲现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在其领导下该市吸引了大批外国投资,他也被认为是推动南部经济繁荣的主要改革者之一。可以预见,他们将会带领越南全国上下,加速国家全面建设。

  “年轻”成越提拔干部标准

  分析人士认为,越南此次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是为了实现新一轮国家领导干部新老交替,符合越南干部年轻化的总体要求。近年来,越共大力提倡逐步实现领导干部队伍、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一大批年富力强并拥有专业技术技能的干部被陆续提拔到重要的领导工作岗位。

  今年4月召开的越共“十大”,越南中央政治局明确将“政治资格”、“工作能力”和“年龄及身体状况”等条件作为选拔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标准。新选进政治局的领导人基本上都是在60岁左右,新一届中央委员会160名委员有80名是新选入的,平均年龄仅54.8岁。

  越共总书记农德孟24日在国会会议上说,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将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新一轮调整。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越南问题专家秦懋勋指出,起用年富力强的干部出任国家高层领导人,将有利于越南进一步进行革新开放和长远发展。

  经过20年的革新开放,越南政治社会稳定,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明显增强,越南共产党已经确定了在2010年前基本摆脱欠发达状况、到2020年将越南建成现代工业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但越南仍然是个相对贫困的国家,要达到这些目标,越南还要克服许多困难。所以,年轻的新领导人在获得巨大发挥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长木)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