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行未获安全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27 深圳晚报

  “发现”号做好升空准备泡沫层脱落仍是头号风险

  飞行未获安全认可

  宇航员也许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因为一旦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故障,宇航员死亡的几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对于即将在7月1日升空的美国“发现”号的7名宇航员来说
,他们面临的生死考验更加严峻,他们要在明知航天飞机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鼓起勇气冲向太空!

  1

  人员安全

  NASA称牺牲几率1%

  据美联社26日报道,7名“发现”号宇航员于6月27日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做发射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说法,宇航员们在这次航天任务中牺牲的几率是1%。但果真如此吗?这些航天精英们面临的真正危险到底有多大?

  “发现”号外挂燃料箱表面的绝热泡沫层脱落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而正是这个问题导致当年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生空中解体,机上的宇航员全部遇难。在此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就执行发射计划,不能不让人为“发现”号7名宇航员的性命担忧!

  2

  发射与否

  NASA内部仍有分歧

  NASA内部对这次发射始终存在分歧。NASA安全主管布莱恩·奥康纳以及首席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斯科莱瑟坚决反对“发现”号升空,认为应当先解决问题再发射。但NASA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表示,尽管这是个艰难的决定,但在经过技术检查、综合评测以及多项风险评估后,NASA还是决定对其进行发射。这是NASA历史上首次未获得安全部门认可的航天飞行。

  NASA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机构对于“发现”号出事几率约为1%的估计仍然是不确定的。因为NASA以前一直声称航天飞机的出事几率是1/7000,直到发生“挑战者”号悲剧后,才意识到此前的估计过于乐观。(王亮亮)

  相关链接

  面临生死考验

  对于未知的命运,“发现”号的7名宇航员此刻是什么心情呢?有的宇航员向记者倾吐了自己家人面临的巨大压力;有的宇航员则开玩笑说,1%的机会总比1/99的机会要好。宇航员们表示,他们充分意识到前面的危险,但他们已接受过各种严格训练,能够卸下思想包袱。

  迄今为止,人类已经进入太空717次,共有18名宇航员在实现这一伟大航程中献出了生命,包括7名“挑战者”号宇航员、7名“哥伦比亚”号宇航员以及原苏联的4名宇航员。此外,1967年“阿波罗1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模拟发射时失败,3名宇航员被活活烧死在发射台上。(中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