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新生代领导人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30 新民晚报

  

越南新生代领导人走上前台

  本报专稿27日下午,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投票通过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为越南政府新总理。

  继农德孟在今年4月再次当选新一届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后,6月26日,越共中央
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当选为新的越南国会主席;27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阮明哲当选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随后推举阮晋勇为政府总理候选人,当天下午,阮晋勇当选总理。

  至此,阮明哲、阮晋勇、阮富仲等越南新生代领导层正式走上前台,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此次越南最高领导层实现了平衡过渡和权力交接。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在未来几年内,越南有望在一个稳定的政局下进一步深化革新开放事业,推动社会经济走向新的发展时期。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阮明哲、阮晋勇和阮富仲三位越南新领导人年富力强,德才兼备,这反映了越共高层人事安排的整体思路。

  分析人士指出,阮晋勇在当选越南总理后的讲话已经表明了政府下一阶段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即人民生活、国家安全与反腐败三大问题。阮晋勇还向国会递交了部分内阁成员名单,国会定于28日对此进行投票。

  越南当前的革新开放事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深化,更顺利地推进,并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是从越共中央到普通百姓都非常关心的话题。而由于阮晋勇长期主持经济工作,因此受到越南人民和基层的普遍欢迎,有开展工作的群众基础和领导能力。此外,由于越南此前正深受腐败问题的困扰,反腐败也是人民最急迫的呼声。新一届领导层将反腐列为工作重点,无疑将深受民众欢迎,也将使越南政治民主进程受到更为透明的监督,有利于越南政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

  (吴若蕾)

  越南新任国家总理——阮晋勇

  阮晋勇出生于1949年,膝下有一儿一女。他出生在越南最南端的金瓯省金瓯市,是革命烈士后代。

  阮晋勇1961年至1981年在越南人民军服役。他还担任过坚江省省委书记。

  1996年7月,越南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阮晋勇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经济部部长,分工负责经济工作。1997年9月,阮晋勇成为常务副总理。

  6月27日阮晋勇被提名为政府总理,并以92%的高票获得通过。

  越南新任国家主席——阮明哲

  阮明哲1942年10月8日出生于越南南方平阳省边吉县富安乡,曾获数学学士学位,还曾到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学习。

  阮明哲18岁就在越南南方参加革命运动,直到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

  1988年至1996年,阮明哲先后任胡志明市附近的小河省省委副书记、书记。美联社报道说,在他主政期间,小河省从一个农业为主的省份变成了对外国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6月27日,对阮明哲的国家主席提名在越南国会以94%的支持率获得通过。

  越南新任国会主席——阮富仲

  阮富仲1944年4月14日出生于河内市东英县东会乡,1963年至1967年在河内综合大学语言文学系学习。

  大学毕业后,阮富仲一直为越共中央政治理论机关刊物《共产主义》杂志工作,直至1996年。其间,他曾入阮爱国高级党校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并赴苏联实习,获得副博士学位。在26日的国会会议上,阮富仲以84.58%的赞成票当选国会主席。徐海静

  新当选的越南领导人从左往右:阮晋勇、阮富仲和阮明哲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