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后救灾美国白扔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32 新华网

  

“卡特里娜”后救灾美国白扔20亿美元?

  2005年8月29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的街头,两名市民在屋檐下躲雨。当日清晨,飓风“卡特里娜”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沿海登陆,新奥尔良市下起暴雨。 新华社发

  视频报道:

  “卡特里娜”飓风在创下一系列人身、财产及环境损失的“美国之最”后,日前又卷起弊案丑闻旋涡。美国媒体27日抖料说,飓风灾区救援重建工作暴露出惊人的浪费和欺诈现象,涉及款项数额高达20亿美元。

  “喷钱的奶牛”

  美国去年遭受多达15场飓风的袭击。其中“卡特里娜”飓风危害最大,造成1000多人丧生和800亿美元损失,受灾最重的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大部分被淹。正值今年飓风季节临近,比防灾演练更吸引眼球的却是一连串的救灾弊案丑闻。

  得克萨斯州一名饭店主人以虚有的受害人名义骗走23万美元救济金。一名伊利诺伊州妇女企图为根本不存在的两名女儿领取抚慰金。1000万美元救济金被划拨给1100名在押犯人。有关部门动用数亿美元购置的活动房屋至今仍被闲置。

  以上只是美国媒体披露的救灾弊案冰山的一角。《纽约时报》在走访了美国政府审计人员、检察机关和国会调查人员后报道说,截至6月中旬,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向“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灾区划拨了190亿美元,预计其中11%、大约20亿美元被人白白浪费或骗取。

  对此,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负责人迈克尔·迈克考尔则形象比喻说,“开始还是一项救灾物资分配计划,最后却变成一头喷钱的奶牛。”

  救灾两宗罪

  美国飓风灾区救灾工作被曝光的第一宗罪是浪费,小到冰块储备超出需求,大到数十亿美元废墟清理工程大花冤枉钱。

  比如,当地政府斥资790万美元翻修了亚拉巴马州一座前陆军基地内的避难中心,但开门后却发现每晚来人不超过10人,一个月后被联邦紧急措施署关闭。

  为了临时安置灾民,联邦紧急措施署以3.45万美元的单价购置了一批总价8.6亿美元活动房屋,不料这一计划遭到路易斯安那州官员反对。结果,大约一半活动房屋至今仍被闲置在一座机场,联邦紧急措施署还得每个月再掏25万美元保管费。

  调查人员指出,救灾工作暴露出的第二大问题是欺诈,特别是政府官员也参与舞弊。比如,路易斯安那州劳工部门一名办事员被查出违规办理了80多份失业人员救济卡,每份收取了300美元贿赂。两名联邦紧急措施署的官员帮助食品商伪造供货记录,收取2万美元贿赂。更为严重的是,据政府问责局本月推出的最新审计结果,在总共63亿美元灾民直接领取的救济金中,预计大约21%可能被冒领。

  当局重视不够

  “这些嚣张的欺诈行为、胆大的阴谋诡计以及严重的浪费现象,实在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苏珊·柯林斯评价说。

  联邦紧急措施署发言人阿伦·沃克此前曾解释说,救灾任务紧迫性可能妨碍了准确性。但政府问责局负责人之一格雷戈里·库茨表示,救急并不意味着缺乏保障,“而联邦紧急措施署却没有重视这个问题”。

  联邦紧急措施署新任署长戴维·保利森23日接受采访时曾保证,该部门已经加大力度防范欺诈行为大范围的发生。但库茨表示,他认为这一部门还未做好充分准备,“他们还没真正意识到问题的深度”。(完)(孙浩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