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革派主导越南政坛 新总理首要任务是"拿下"WT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49 新华网

  

改革派主导越南政坛新总理首要任务是"拿下"WTO

  (左起)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和国家主席阮明哲新华社发

-->

  6月24日,69岁的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72岁的政府总理潘文凯和68岁的国会主席阮文安请求引退,希望将职务交给年富力强的新领导人。26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河内市委书记阮富仲当选为新的越南国会主席。27日,阮明哲当选国家主席,随后推举阮晋勇为政府总理候选人。当天下午,阮晋勇当选总理。

  阮明哲、阮晋勇、阮富仲等越南新生代领导层正式走上前台,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其中,政府总理阮晋勇得到的关注度更高。

  经济领域表现卓著

  6月27日阮晋勇被提名为政府总理,并以92%的高票获得通过。

  多年来,阮晋勇一直被外界看做是接替潘文凯总理的人选。1996年7月,越南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阮晋勇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经济部部长,分工负责经济工作。当时他才40多岁,是最年轻的政治局常委。1997年9月,阮晋勇的职务调整再次引人注目,他成为5位副总理中排名最靠前者,成为越南的常务副总理。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越南也受到影响。在此艰难时刻,阮晋勇受命兼任越南国家银行的行长。1998年5月,他正式就任此职。和总理潘文凯一样,阮晋勇成为越南革新开放的先锋。

  越南当地一家媒体的编辑这样形容阮晋勇:“他是一个有着现实观念的学习狂。”

  阮晋勇出生于1949年,膝下有一儿一女。他出生在越南最南端的金瓯省金瓯市,是革命烈士后代。越战时期,金瓯是“海上胡志明小道”的终点,战争物资从海上运到那里,再从那里分散到越南南方各地。阮晋勇1961年至1981年在越南人民军服役,也曾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他还担任过坚江省省委书记,经历丰富,在吸引外资方面成绩出色。

  前任成绩不易超越

  阮晋勇已经在过去的生涯中证明了自己管理经济的出色能力,但要想超越潘文凯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潘文凯1997年9月担任总理,当时正值东南亚金融危机刚刚爆发。越南党和政府带领越南走出危机,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每年以7%的速度增长,去年更是取得了破纪录的8.4%的高增长率。

  不过,担任潘文凯的副手8年,越南经济辉煌的“军功章”也有阮晋勇的一份。最近几年,阮晋勇频繁在公众注目的场合中露面。比如,今年2月,世界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宣布斥资6.05亿美元在越南建厂,阮晋勇出席了宣布仪式。4月,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访问越南时,阮晋勇举行午宴招待盖茨。

  准备加入WTO

  出任总理后,阮晋勇最先面临的任务之一就是争取让越南在今年11月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上周,美越这两个昔日对手就永久正常贸易国待遇问题达成原则协定,这使得越南向世界贸易组织又迈近了一步。为达到加入WTO这个目标,越南已经努力了10年。现在看来,越南加入WTO前景乐观。

  对于令越南领导层高度关注的腐败问题,阮晋勇说:“我认为我们必须严厉地、公开地、迅速地惩处腐败的官员和国家干部,不论他们有多高地位。”(京报网-北京晚报/徐海静 新华社专稿)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