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夫妇要普京帮忙找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环球时报》报道:据德国媒体报道,6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访问德国。他此行的目的,除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及观赏一场世界杯足球比赛外,还要会见一对不认识的德国夫妇,这对来自原东德的夫妻希望能够从普京那里得到他们失踪20多年的孩子的下落。

  婴儿疑被“调包”6月21日,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等媒体报道了一个离奇的婴儿
失踪案。1984年12月28日,星期五,德国东部的德累斯顿又迎来了一个雨雪交加的寒冷日子。24岁的女大学生莱奥娜克和28岁的工程师埃博哈德这对年轻夫妇,带着只有5个月大的儿子菲雷克斯到市中心的商场闲逛,他们将婴儿车停放在商场的婴儿室后,便到二楼去看大屏幕电视,离开时,婴儿室里还有好几辆别人家的婴儿车。半小时后,当二人回到婴儿室,掀开婴儿车上的淡蓝色小被子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菲雷克斯不见了,而婴儿室里的其他孩子却都在。

  埃博哈德连忙叫来值班人员,15分钟后,警察赶来。他们几乎寻遍了所有地方,结果却一无所获。为尽早找到孩子,警察局成立了由多名办案专家组成的专案组,先后抓捕了几名嫌疑人,但仍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9天后,“奇迹”发生了。一名工人在自己公寓门口发现了一辆婴儿车,车上还有一个纸箱。他打开后,发现里面竟然有个奄奄一息的婴儿。警察闻讯赶来后,发现这个孩子并不是失踪的菲雷克斯,那他又是谁呢?由于没人认识这个只有1岁大的病残儿,警察为他取名马丁。人们在接触中发现,小马丁对德语毫无反应,但奇怪的是,他似乎能听懂俄语。

  当时在德累斯顿有很多苏联驻军,人们不禁怀疑:难道小马丁是苏军弃婴?随着案情进一步发展,办案专家们有了不祥的预感———菲雷克斯可能被苏军用弃婴“调包”了。他们发现,放弃婴的箱子上写有苏联驻军地址;小马丁身上裹着的布料属于苏联驻军医院;此外,还有目击者说,在12月28日那天看到有一名穿苏联服装的中年妇女走进商场婴儿室;发现弃婴的人也说,他当时曾看到有辆苏军吉普车停在公寓门口。

  一切疑点都指向了苏军。专案组立即赶到苏军驻地,却遭到驻军警卫的阻挠。第二天,东德政府宣布,为不影响与苏联的关系,此案停止侦破。1998年,一直对此事保密的埃博哈德夫妇,将故事讲给随后出生的两个孩子听。在孩子们的鼓励下,他们向当地警方报了案。警察局立即和俄罗斯警方联系,得到俄方的高度重视。但由于年代久远,案件一直未有大的进展。

  普京知道一切?

  就在案件毫无进展时,一位原专案小组的专家指出,当时作为苏联特工的普京应该知道菲雷克斯失踪的真相。

  据《明镜》周刊透露,1985年,精通德语的普京由克格勃第一总管理局第四处派遣到东德工作。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克格勃生涯中最有成效的6年。在东德,普京大部分时间住在德累斯顿,但也常去莱比锡,因为他在东德的公开身份是莱比锡“苏德友谊之家”主任。

  普京在德国的主要任务,是以北约为主要目标搜集情报,所得情报直接报送莫斯科的克格勃总部。为此,普京在德累斯顿和其他城市也发展了一些当地人为克格勃提供情报。但据德国媒体报道,普京当年在东德还有一个任务,那就是监视驻德苏军。因此,德国专家断定普京应该知道菲雷克斯失踪案的真相。就这样,一心想得到答案的埃博哈德夫妇怀着忐忑的心情给这位俄罗斯总统写了信,没想到居然收到普京总统办公室的回信。在信中,普京表示自己虽并不清楚事情原委,但愿意提供帮助,这让夫妻俩激动万分。

  德媒体关注普京

  普京初当总统时,德国媒体常称呼他“小个子”或“间谍”,似乎对这位克格勃出身的总统不太尊重,但随着普京的德国经历不断被媒体披露以及他与德国前总理施罗德间非同寻常的友谊,德国媒体对这位颇具神秘色彩的俄罗斯总统评价越来越高,称赞他是位目标明确、说到做到的“铁腕人物”。《法兰克福汇报》曾这样报道普京,“他爱吃德国菜,喜欢喝德国啤酒,离开时,他眼噙泪花与同事道别。”

  虽然东德夫妇要普京帮忙找孩子的事在德国闹得沸沸扬扬,在俄罗斯却鲜有报道,到目前为止,记者甚至没有在俄主流媒体上看到对普京月底访德一事的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