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压力迫使日本夫妇不愿多要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主要由于经济压力大,接受调查的大多数日本夫妇不愿意多要孩子。

  根据该研究所对5932对日本夫妇的调查结果,在没有受到经济压力过大等因素影响的理想状态下,平均每对日本夫妇想要2.48个孩子,但这些接受调查的日本夫妇平均每对计划只要2.11个孩子。

  在孩子数量低于理想状态的夫妇中,有66%的人表示抚养孩子的费用和孩子的教育费用太高了,38%的人表示因年纪太大而不想多要孩子。

  日本厚生省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2005年日本每位女性一生平均生育的孩子数仅为1.25个,为历史最低纪录,并远远低于维持人口总数稳定所需要的2.1个。到去年11月底,日本全国人口为1.2776亿,比2004年底减少了8340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人口首次下降。

  人口出口率下降和老龄化已成为日本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从经济角度来说,人口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将可能导致劳动力短缺和纳税人减少,从而影响经济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