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呼吁各国政府打击轻型武器非法交易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2:57 国际在线

  新华网联合国6月28日电 小型武器的破坏力在全球迅速增长,制止小型武器及军火的生产和使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流通的小型武器数量已超过了6亿件,小武器在全世界造成了数百万人员伤亡。

  为期2周的制止小型武器非法交易行动纲领审议大会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与会的2000余名代表包括各国政府部长及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致辞,呼吁各国政府在立法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以防止、打击和消除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交易活动。

  安南强调说,小型武器造成人员伤亡,远远多于任何其他武器系统。多年来,小型武器导致的死亡人数甚至超过了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如果就造成的生命损失而言,小武器真的应该被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安南指出,全球范围内的小型武器非法交易额每年估计高达10亿美元。小型武器非法交易加剧各地的冲突,引发难民潮,破坏法治,并助长“暴力文化”。

  联合国将“小型武器”定义为“单人操作的武器”,如手枪、步枪和机关枪等;将“轻型武器”定义为“两、三个人共同操作的武器”,如重机枪、高射机枪、100毫米口径以下的迫击炮等。为了全面解决滥用小、轻型武器这一问题,2001年7月,联合国在美国纽约召开了关于打击小型、轻型武器非法贸易问题的大会,并通过了国际社会关于在该问题上的《行动纲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